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联系点·全纪录)

四川:统筹兼顾 突出实效

记者 王明峰

2014年01月07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受灾情况怎么样?”“群众的诉求是否得到解决?”一场暴雨洪灾刚过,2013年7月19日,四川金堂县赵镇党委书记易志坚接到结对联系单位市纪委监察局与市公资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打来的电话。第二天一早,两家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已赶到赵镇重灾区桐子园村,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在听取村干部和群众对恢复生产的意见建议后,工作组当即形成了结对帮扶初步方案。

  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四川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实践课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地震灾区、受洪涝灾害和泥石流冲击灾区的重灾村,集中开展“联村帮户”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广泛听取意见,做到有的放矢。四川开展“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三进三问”等活动,开展现场测评1.6万人次、问卷调查6200份,走访座谈群众5万余人次,收集汇总意见建议2000余条。

  从群众最期盼的方面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活动的第一环节开始,四川就部署开展正风肃纪和“七个专项治理”,建立因公出国(境)计划、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与经费预算联动审核控制机制,精减全省性会议23.4%,压缩省级“三公”经费17%,减少行政审批事项236项,第一批活动单位14万名干部职工全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纳入部门绩效管理,坚决叫停未开工的楼堂馆所项目114个、44.34万平方米……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深刻查摆了“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包括深入基层调研方面存在不足、文山会海问题依然突出、重大部署推动落实力度还不够大、个别原班子成员出现腐败问题等,并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

  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和调处机制、维护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四川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着力构建转变作风、加强党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