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联系点·全纪录)

江苏:群众参与 重击顽疾

记者 赵京安

2014年01月07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去考核农村,一看牌子挂了多少块,二看台账做了多少本,结果导致社区耗费大量精力做台账,有的甚至弄虚作假。”一些群众和基层干部抱怨。南京市委了解到全市社区共有工作台账18类151项,涉及社区的考核评比71项,每项都要做台账,为此专门下发关于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规定,要求社区(村)参加考核评比的纸质台账一律取消。

  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坚持开门搞活动,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摒弃“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查找问题请群众把脉。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各部门各单位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4万多份,召开座谈会近5000个,走访群众9.8万多人次。针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会向全省人民作出“八个带头”集体承诺;制定下发《关于梳理和报送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的通知》,明确整改时限,通过媒体向社会集中公布,以群众监督倒逼问题解决。

  近期,江苏省委制定了6个方面30条具体整改措施,在全省开展整治机关作风、打击新闻敲诈行为以及纠正征地拆迁、教育卫生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10大专项整治行动,让群众看到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公务接待费用下降41%,会议场次下降23%,节庆论坛展会由31项削减为23项,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出境费用下降33%,减少省级审批事项422项,减幅达38%。

  制度建设管长效。为纠正过于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修订了转型升级、民生幸福等“八项工程”考核指标,实行归口认领、个人担责、牵头整改。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深入基层,分别牵头进行深化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12项课题的专题研究。

  2013年7月—10月底,省委书记罗志军带头,先后10次直接进村入户开展调研;省级领导干部利用出差途中、工作之余,开展随机性调研近80次。为把这一“自选动作”变成“规定动作”,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办法》,要求领导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随机性调研,并保证在每年开展的调研活动中都要占有一定比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