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联系点·全纪录)

广西:动真碰硬 标本兼治

记者 王明浩 庞革平 谢振华 王云娜

2014年01月07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区领导下乡,能凑一辆车,就开一辆下去;接待上级领导,能简就简,制作接待手册等繁文缛节,没了!”日前,做了10多年接待工作的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接待办主任李金梅由衷感慨:“教育实践活动动了真格,见了实效!”

  广西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有204个,涉及9563个党组织,164856名党员。“我们把活动开展作为改进作风、纯洁队伍的绝好机遇,作为凝聚人心、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精彩。”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

  “一些领导盲目乐观,认为当前广西发展态势不错,缺乏掉队的紧迫感。”“开展的一些活动追求场面上的轰轰烈烈,忘记了‘山那边人家’的艰辛。”……2013年9月3日至9月5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没有“跑火车”、“搞装潢”,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逐项对照检查,并提出整改措施。

  针对群众反感的特殊用车、多占住房等行为,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敢于“亮剑”:将公务用车“桂O”车牌更换为普通民用车牌,把超配的越野车上交统一管理,撤回不符合规定的分配住房申请。目前,广西自治区级领导干部都做到了“只有一辆公务用车,一套福利房,一处办公用房”。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区直单位一般性支出统一压缩5%,节约下来的1.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和改善民生;取消和下放现行审批事项338项,审批提速25%;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压减26%,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压减12.52%,区直单位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压缩3549万元。

  建章立制过程中,广西聚焦“四风”问题多发易发领域,研究出台了若干制度: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工作调动后不退办公室、带人带车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干部任职交接管理暂行规定》;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三公”经费问题,研究制定了《“三公”经费监督检查办法》和《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解决“条条高压线、处处不带电”现象,广西专门出台《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问责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对违规配备秘书、虚报工作业绩等12种情形、45种行为实行问责,并细化问责的程序,使制度可检查、可监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