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蔡武:走群众路线 促文化惠民

2014年01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保障。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摆文化领域“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查找根源,提出整改,切实转变文化领域的领导作风、工作作风、行业作风。

  “四风”问题在各地区、各部门表现形式不尽相同,无论“实权部门”,还是“清水衙门”,“四风”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机关工作行不行,领导作风好不好,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基层看得最清楚。我们广泛征求文化系统和社会各界意见,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切地认识到,“四风”问题不解决,制约文化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就不能有效破解,文化领域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就会受到干扰,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就得不到有效维护和保障。

  搞好查摆问题环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关键。“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是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需要经常使用,长期使用。通过民主生活会,我们深切地认识到,要推动文化的发展繁荣,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面临的新形势,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更加坚定地在思想、政治、组织、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要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要正确把握和处理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优秀文化传承体系,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要进一步深化文化领域的改革开放,以更大的勇气和担当,牢牢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导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让广大城乡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

  衡量查摆问题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解决问题的措施准不准、实不实,过硬不过硬。问题摆出来了,根源找到了,但如果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就会失信于民。因此,我们不仅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对待存在的问题,敢于亮丑,不躲闪、不遮掩,更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不等不拖,立查立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几个月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采取坚决措施,全面落实八项规定,开展了几项专项治理活动,我们将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条例,认真组织回头看,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人,坚持为民惠民,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真实了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真诚回应人民群众对文化的热切期盼,着重研究解决深化文化改革发展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和政策保障,真正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作者为文化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6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