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李立国:精心打造民政为民特色活动载体

2014年01月0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政部认真贯彻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党员干部职责,突出民政为民属性,坚持开门搞活动,精心设计、着力打造了3个特色活动载体,力求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出亮点,力求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开展“部司领导干部访贫问需”暨一对一大调研活动。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领导干部的头带得好不好,直接关系活动的成效。民政部7位部党组成员和16个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浙江、江西、山东等省市访贫问需,走进城乡社区、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和各类社会组织,走访了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了解了民政政策落实情况和他们的生活状况,掌握了他们的所思、所忧、所需,收集了群众分散的意见、多样的诉求、不同的建议,为制定符合群众利益的政策或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7位部党组成员围绕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建立退役军人服务长效机制、共产党员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加快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规范民政立法工作、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等当前民政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对一”大调研,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开展“百名处长进百家敬老院服务”活动。处级干部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骨干和中坚力量,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机关工作作风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处一级干部。民政部101名处级干部分别进驻辽宁、山东、江西等省的101所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开展服务活动,了解了服务机构的现实状况、运行情况和发展要求,为在院老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与院里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知了基层一线护理服务人员劳动的艰辛、光荣和崇高。同时,结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在院老人、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宣讲了国家养老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了社会养老服务尤其是孤老优抚对象供养、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老人供养政策落实情况,为在院老人、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解疑释惑,摸清了急需民政部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

  开展“千名党员暖千户困难群众”活动。民政部直属机关33个司局和单位、1040多名党员分别到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的困难群众、优抚对象、五保对象家中,与他们聊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常事,了解了他们愁的是什么、缺的是什么、盼的是什么,思考了如何从国家政策层面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把党和政府的关爱、民政部的关心、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了困难群众心中。

  通过开展这3项富有民政特色的载体活动,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增进了与民政对象和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感情,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定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作者为民政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3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