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2期

中央企业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2013年12月31日11:1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62家中央企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在抓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广泛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动真格。各企业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到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电话沟通、收发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62家中央企业488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228家基层单位调研,召开1041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50150份调查问卷,收集整理意见13861条。国药集团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主动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深挖“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四风”方面22种表现和督导组反馈的意见“自画像”,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找原因,从思想深处挖根源。中国黄金广泛听取意见,累计召开座谈会52次,座谈人员824人,座谈企业28家,直接谈话、谈心173人次,听取意见和建议共计878条,对“四风”问题反复自查自纠,聚焦准、查得细、挖得深。西电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26家联系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召开26次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了解职工群众的意见,重点查找了盲目决策、公款消费、铺张浪费、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方面的问题。

坦诚谈心交心,开展批评说真话。各企业学习借鉴河北经验,把功夫下在会前,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冶金地质总局突出“诚”字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谈心32人次、与普通职工群众谈心39人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20人次,把准备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在会前谈开、谈透。中国中铁利用周末和晚上组织班子成员集中精力开展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认真落实、不热情服务、不在状态、不带头廉洁从业等16项具体问题逐一对照检查、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有的同志红了脸,出了汗,有的甚至还掉了泪。中国中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深刻认真、触及灵魂,互相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分析、有建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

抓好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管长远。各企业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梳理现有制度。中国钢研制定9个方面18项专项整治措施,建立检查评估标准和监督问责机制。保利集团针对“四风”方面的13大类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治理。中煤集团一手抓深化整治、一手抓建章立制,立规矩、抓规范,梳理修订29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恒天集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总部25项费用支出标准、报销流程,严格控制费用支出。中国建材落实16项具体整改措施,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同比大幅度下降。中国能建加强业务招待费管控,总部业务招待费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下调10%。目前,62家企业全部上报“两方案一计划”,共废除旧制度109个,修改完善制度661个,制定新制度624个。

坚持边查边改,推动工作见实效。各企业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中国普天加强对出资企业购置公务用车和接待用车的预算管理和审批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0.98%。建筑设计集团将群众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分期分批进行公示,让群众评议。中交集团将整改落实方案向职工群众和所属企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取消建局60周年庆典活动。中国电建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1—1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利润同比增长21.3%。新兴际华集团教育实践活动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1—1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4%,利润同比增长10.01%。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和保增长目标实现,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7.5%;上缴税金1.8万亿元,同比增长5.4%。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