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镜头前,干部被问出一身汗

吉林白山市“电视听政”促进转变作风

记者 刘文波

2013年12月3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山市“电视听政”节目直播现场。
  吉白纪供图

  核心阅读

  纪检搭桥、媒体主办、部门参与、百姓监督,2013年11月,吉林白山市开展转作风、重民生、促发展“电视听政”活动,将群众关心关注的医、食、住、行、学以及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存在的问题,电视直播呈现,现场让主管部门的“一把手”回答。

  

  “请问秦局长,学校收费到底哪些是合乎规定的?教育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治理教师乱办班和学校乱收费?”

  “我想问一下邓局长,城镇医疗保险交了二三年了,怎么还没有办下来,什么时候能解决这个问题?”

  ……

  这是吉林白山广播电视台“电视听政”的节目现场。在节目直播间,暗访短片直揭管理“短板”,群众代表当面质疑,主持人犀利发问,现场向各主管部门的“一把手”进行质询,嘉宾根据各部门“一把手”对承诺事项的兑现情况和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评议,观众当场举牌作出满意度评价。

  “听百姓心声、行为民之政,迫切地需要各部门直面问题、立即纠正,提高效率、转变作风,真正让百姓受益。”白山市委书记李伟说。2013年11月,白山市开展转作风、重民生、促发展“电视听政”活动,为使活动更加贴近群众,反映百姓心声,有关部门精心准备,半年前就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成暗访小组,深入社区和群众中采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暗访小组将问题逐一拍摄下来,制作成电视短片。临近节目正式开播,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从1000余个镜头、300多个采访短片中,精心遴选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33个高质量问题采访短片,作为“电视听政”现场的“百姓之声”播出。

  “不认真对待老百姓的问题,还真是下不来台”

  “大爷,你们这儿的物业管理怎么样啊?”

  “我们这里被物业弃管了,到处都是垃圾也没有人负责。”

  ……

  “你们金河社区物业都管点啥?”

  “啥都管啊,社区内的一切事情都管啊。”

  暗访短片中的这两段对话引得台下观众哄堂大笑。在场的主管部门负责人也露出了无奈的笑容,主持人追问他:“物业说啥都管,您看这满地的垃圾,这是管了吗?”

  “通过这段短片,我们可以看出市民对城市小区私搭乱建问题反映强烈,请问市住建局局长该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问题?”

  “通过短片我们想知道,移动测速究竟该怎么测?根据市里规定,应该在测速路段前方200米处设明显指示牌,可有的交警在测速时指示牌设置不足200米,甚至有不设的情况;有的交警测速车躲藏起来,司机们有意见。请问交警支队支队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11月19日至20日,在白山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电视听政”进行现场直播。节目选取交通出行、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等33个突出问题,分“交通保畅通”和“民生促和谐”两个专场进行。来自市交通局、公安局、住建局、卫生局、社保局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1个市直部门“一把手”和负责人先后登台“亮相”,在现场20名政行风监督员和200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群众、市民代表的注视下,认真回答年初承诺民生事项完成情况,解答主持人、政行风监督员及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评审团和监督员、社会各界代表结合他们现场解答和日常工作情况,现场点评并进行观众满意度测评。

  两场下来,参与电视听政的各部门负责人几乎人人一身冷汗。结束后,一位部门“一把手”苦笑着说:“不认真对待老百姓的问题,还真是下不来台。”

  “事后还不整改,那就有‘下台’的危险”

  “让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从幕后走到前台,面对广大观众,接受群众监督,查找差距和不足,改进完善工作。”白山市委党校副校长刘景耀说,“这种方式整合了社会监督、民主监督、媒体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力量,以一种全新的现场发问互动方式,将政府各部门的工作置于公众视野之下,监督实在有力。”

  一位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平时工作做不好,承诺事项未能兑现,根本没有底气面对镜头和观众。”

  白山市市长彭永林说:“要让政风行风和行政效率在电视听政中更加向好,让群众满意。”经过电视听政的“洗礼”,市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局、社保局等部门的“一把手”,立即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就电视短片反映的问题马上进行督促整改。市内各媒体也跟踪报道了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过程,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有的干部说当时都觉着‘下不来台’,事后若还不整改,那就有‘下台’的危险。”白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德胜严肃地表示,市纪委、监察局将对节目中反映出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迅速解决,对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部门,将启动行政问责,追究部门领导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31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