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日报评论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2013年12月28日14:19  来源:广西日报

当前,我区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是否真反“四风”、真转作风的“试金石”,群众最为关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扎实抓好这一环节,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整改开篇,以整改升温,以整改见效,从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事情入手,办成了一批惠及群众的实事好事。坚持边整边改边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反对“四风”的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对干部的刚性约束。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在开展民主生活会后,即把主要精力转到整改环节,形成了以思想整改为核心、以专项整改为重点、以制度整改为根本的“三位一体”整改思路,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整改措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自身的真整实改引领全区整改;带头制定了反对“四风”十项规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既“医病”又“防病”的长效机制。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关键是看有没有真正聚焦“四风”,解决“四风”问题,干部作风有没有根本好转,是否形成一系列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和长效机制。参加自治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门、单位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环节,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消除闯关成功、万事大吉思想,严肃认真地抓好整改落实,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整改落实,要聚焦“四风”顽疾,抓住要害、突出重点;要细化整改方案,对整改事项列出台账,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使整改措施具体化、可操作;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对查摆出来的“陋习积弊”重拳出击,狠治“顽症痼疾”;要着力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驰而不息抓整治,不见成效不罢休,不达目的不收兵;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什么、怎么整改,让群众知情,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巩固整改落实成效,实现对“四风”问题常抓不懈,最终要靠建章立制。建章立制,要有针对性,切合实际,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需什么制度就制定什么制度;制度要务实管用,具有操作性,真正管用实用;制度出台后,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切实执行,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把我区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