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乔学光

2013年12月24日16:16  来源:陕西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以师生满意为标准,办好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建设‘三个陕西’作贡献”主题,聚焦“四风”问题,改进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扎实推动活动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理清了发展思路,努力推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认识到位是开展好活动的关键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在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

有的同志认为,高校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开展科学研究,“四风”问题与高校关系似乎不大,其实不然。其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当前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着复杂的新形势,只有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干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力量,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坚定广大党员和师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其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才能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社会上下功夫,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其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师生找准“四风”问题并积极加以整改,才能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推动良好校风的形成。多年来,西北大学立足服务陕西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确立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为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近年来在抓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学校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要求,将思想认识到位作为工作前提,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下发的学习材料,围绕“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学风建设与师生关系”等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聚焦“四风”是落实好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点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核心目标是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为了找准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西北大学先是组织开展了大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20余份。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院系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梳理出了250多条意见,总结出了学校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学校确定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规划,但对其内涵和发展规律的研究不够透彻,引导师生对学校发展战略的理解和支持也不够;质量意识不够强,有追求办学规模大、学科专业全的倾向;重引进人才的学历和数量,却轻质量和能力的培养与考核;开展对外合作项目多,但后续推动和长远建设措施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有的领导干部联系师生不够广泛,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不够;有的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高,服务态度不佳,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能及时解决。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干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勇于担当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有的领导干部工作投入不够,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内部管理较为粗放,公共资源分配不合理;有的干部缺乏勤俭节约意识,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

通过聚焦查找“四风”问题和整改,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推动了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的改进,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理清了发展思路,促进了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科学发展,既有利于不断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也为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确保活动有特色、高质量

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抓了四个“紧密结合”,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特色、高质量地开展。

一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侯伯宇精神紧密结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入开展了向我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教授学习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和宗旨意识,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潜心教书育人,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把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和引导到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发展上来。

二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我们突出抓了以“课比天大”为主要内容的教风学风建设,切实增强干部教师的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和学生的责任意识、成才意识。同时,结合陕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认真查找和整改“四风”方面及学校建设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把握科学前沿和陕西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研究资源、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推动科学研究由数量向质量转变,不断提升办学效益和服务地方建设发展的能力。

三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注重发挥我校人文学科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形成学习理论、研究问题的良好氛围。部分论文已被全国延安精神研讨会和教育部理论研究刊物收录,以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美丽中国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论文集即将出版;“延安时期新闻传播事业与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群众路线”研讨会成功举办;《党的群众路线和高等教育发展》征文和理论研讨活动正在进行。学校党史专家为10余所高校、党政机关和企业单位作辅导报告共计30余场,产生了良好反响,为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理论宣传作出了贡献。

四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学校党委就强调从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师生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尽早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学校党委和行政系统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制订出台了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及会议、接待、用车管理办法,修订了学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改革了后勤管理体制,启动了一大批改善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关注和肯定。

西北大学围绕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提高教育质量,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切实增强,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更加明晰,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四风”问题查摆和初步整改积极推进,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作者系西北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