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重庆: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正风肃纪 建章立制堵塞滋生“四风”漏洞

2013年12月21日12:07  来源:新华网

访办事窗口,查处机关效能低下问题;访基层群众,查处为民办事不力问题;访消费娱乐场所,严查干部作风问题……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庆市抓住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一风一风地查改,通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除歪风、治邪气,倡新风、树正气,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漏洞、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

“如今,党员干部应酬和公务消费明显减少了。”重庆武隆县李明华大爷的感受,来源于重庆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后,当地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今年9月,重庆市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为切入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启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重点治理违反政治纪律、奢侈浪费、大操大办、打牌赌博、生活作风、信仰缺失、滥办节庆展会、教育乱收费、医疗购销领域回扣提成等九大问题,树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党员干部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重庆市纪委常委刘晓文介绍说,重庆对全市62家四星级以上酒店、高级娱乐场所、休闲度假中心进行拉网式明察暗访,看有无公款大吃大喝、打牌赌博、借婚丧嫁娶敛财等生活作风行为。目前,全市已查纠公款送礼、吃请问题2241个;制止涉嫌党员干部大操大办164起,清退上缴违规收受礼金100余万元。全市共查办违反作风建设问题96个、涉及干部141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起到了处理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按照中央关于开门整改的要求,重庆各单位针对文山会海、机构重叠、铺张浪费、“三公”经费超标等“四风”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改。目前全市各类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8.5%,文件数量减少19%;公务接待费减少20.6%,车辆配置费减少42.6%,因公出国出境费用下降40%;精简撤销议事协调机构60%以上、联席会议70%以上。目前各单位已解决具体问题3865个,一大批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的观望心态、老百姓担心的“一阵风”等问题,重庆市注重建章立制、长效解决“四风”问题,如将纳入市级层面制度建设计划的制度由30项增加到43项,已出台了规范评比表彰、清退会员卡、公务卡改革、规范领导干部因公出国、清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和生活作风“十二不准”规定等12项制度,出台进一步加强巡视、审计、督查工作的相关制度,并对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单位抓紧健全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流程,已建立制度规范1870项,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  记者朱薇)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