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疆日报评论员:确保实效取信于民

——八论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要求一抓到底

辛为民

2013年12月20日14:09  来源:新疆日报

“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最后整改阶段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把确保实效、取信于民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性要求和落脚点。

整改落实重在实践。听取意见、找准问题固然重要,整治顽疾、改进作风才更关键,群众现在最关心的是我们如何用行动的力量兑现整改承诺。不论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多么诚恳、深刻,也不论在民主生活会上怎样红了脸、出过汗,衡量各部门、各单位活动成绩的标准,还是在于能否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于民。立行立改,以切实转变作风的行动,真正赢得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

群众最反感“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最厌恶“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头承诺。应当看到,尽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三令五申,反复强调突出解决好“改”的问题,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充耳不闻、实功虚做,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拖着不改。结果,“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看不到行动,更无什么变化。究其原因,还是缺少一种担当意识,不敢动真碰硬。如是,又怎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教育实践活动越是深入开展,越到最后阶段,群众越关心反“四风”实绩,也越在意兑现承诺。我们就越要狠抓落实,决不能前热后冷、虎头蛇尾,决不能自损形象、失信于民。如果整改落实工作大而化之,粗枝大叶,建章立制徒有其表、滥竽充数,整改措施没有落到实处,特别是不能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就不会真正受益,就必然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只有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整改了,才能说群众路线贯彻了,整改成效也才会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也才是真正的取信于民。

确保实效,取信于民,关键是要一以贯之地继续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着力于整改。要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增强担当意识,树立为民情怀,始终保持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力度、保持韧劲,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要紧紧抓住“四风”不放,把责任、担当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已经纠治的防反弹,承诺解决的要兑现,深层次问题敢触及,新出现的问题不放过,不断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确保实效、取信于民,重在解决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的问题。中央反“四风”,群众期待好作风,目的不是使干部一时收敛,而是长久恪守。要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着眼长远,着手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依靠制度刚性终结作风弹性,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使各级领导干部从心底里把党规党纪当成高压线、警戒线,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使规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防波堤的作用。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处于收尾阶段的紧要关头,面对群众期盼和社会评价高度聚焦,我们一定要一抓到底,以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抓好落实,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