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不达要求决不放行”是一种亮剑精神

倪洋军

2013年12月18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12月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和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刘云山说,要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对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要一项一项整改,见行动、见成果,不达要求决不放行。(2013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见成效、出成果的重要环节,前一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整改落实上取得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在第一批活动收尾、第二批活动准备的重要节点,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做好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见成效、出成果的关键所在。刘云山所强调的“不达要求决不放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动员、再发力,是坚决向“四风”问题宣战的亮剑精神。

“不达要求决不放行”,要认真扎实态度。做任何事情,不能没有严肃认真、务实扎实的态度。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问题,整改落实“四风”突出问题,尤其需要认真认真再认真、扎实扎实再扎实,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坚持“零容忍”,不整改到位不收兵,不达要求不放行,不仅要一鼓作气、一着不让地做好第一批活动扫尾工作,更要一以贯之、一往直前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既使第一批活动善始善终,更让第二批活动善做善成,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反之,如果大而化之、麻痹大意、敷衍了事,不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很容易使教育实践活动沦为走过场,为民务实清廉也可能成为空谈。

“不达要求决不放行”,需具有问题意识。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提不得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和最终目的,就是要聚焦问题、排查问题、解决问题,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整改措施不能很好落实,也就难以实现作风新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新改善。刘云山提出“不达要求决不放行”,就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整改落实的时候,绝不能回避问题,更不能放任问题。要坚持以解决多少“四风”突出问题来检验活动成效。

“不达要求决不放行”,展打虎上山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应该说,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之所以会成为诟病、积重难返,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干部已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习以为常”甚至“乐在其中”了。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无疑是在革自己的命、拿自己开刀,也势必会触及到利益藩篱,没有一种敢于变革、坚决亮剑的精神不行。因此,刘云山提出“不达要求决不放行”,展现的是打虎上山的勇气,提醒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握重点整改内容,把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清理纳入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凡是违规多占超配的要一律清退、限期清理。要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元旦春节期间,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禁止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狠刹奢侈浪费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元旦春节,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不达要求决不放行”,是严厉要求,更是一种亮剑精神,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教育”和“实践”两个方面见行动、见成果,才能不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从而以优良作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