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云南省专项整治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

2013年12月18日16:36  来源:云南日报

我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方法和解决“四风”问题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整风肃纪专项治理,认真研究整治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拳出击,真抓实改,下大气力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

根据中央要求和结合云南实际,省委认真研究出台《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了专项整治的46项具体工作任务。着重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和“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7个方面46项具体任务。专项整治事项每一项都由省委常委牵头,由涉及的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等省级机关和各州市党委共同作为责任单位,每一项任务都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在规定的时限要求内,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各部门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由省委督导组严格审阅把关,采取重点督查和延伸抽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处、及时通报。

省委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分阶段落实措施》,围绕年底前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目标,坚持统一安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年底前分三个阶段,重点采取16项措施推进专项整治。12月10日前,下发省委《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解决“三难”、“四多”问题的通知》《关于大力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坚决正风肃纪的通知》《关于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并在省级主流媒体发布,向社会公开通报一批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牵头领导督促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整治措施;12月20日前,组织开展顶风违规违纪线索排查并严肃处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新增4个省直单位和4个州市作为一般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试点单位,公开通报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启动省级机关会议经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相关制度规定等制度的起草和修订完善工作;12月30日前,组织对各单位、各州市执行《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完成县(市、区)民生资金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和运行,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考核和领导干部述廉。同时,加大力度宣传和交流专项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专项整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12月3日开始,《云南日报》开辟“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进行时、反对‘四风’”特别报道专版,让广大群众看到专项整治取得的实效,不断提高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满意度。

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以身作则,领导机关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率先整治,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全省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省在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方面,清理取消省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10项、州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154项,清理评比达标项目34个,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78个、同比下降17%,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7.3%,下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1230件,简报种类数同比减少335种、下降64.9%,简报期数同比减少504期、下降17.3%;在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方面,年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50余项,审批时限在目前已缩减的基础上再减少1/3;在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方面,对节日期间同级走访、上级拜访等不良风气一律叫停,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39.2%,云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经费预算从2200万元压缩到850万元,亚洲艺术节经费预算从5000多万元压缩到1000多万元;在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方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省级领导同志全部清退了公务用车悬挂的军警号牌,各单位全部清退了违规“云O”号牌,纠正查处公车违规行为47起,处理39人;在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方面,“三公”经费同比压缩2.82亿元,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5.2%,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39.2%;在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方面,对违规开展的县域经济考核评比予以纠正,研究制定干部考核评价1个意见3个办法;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方面,在各州市普遍搭建民生资金电子监管平台,把各类资金项目纳入统一管理,进行实时监控。清理全省16个州市、183个省属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所有3.7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各类会员卡持有情况,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不漏一人,不留一卡”。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群众期盼和社会评价高度聚焦。整治公车私用,昆明市交通协管员刘亚文说:“我举双手赞成!”听说曲靖市承办省运会本打算配套建设一个高尔夫球场,后来明确不建了,曲靖市民王丽云为“形象工程”得到拦截喝彩,“这样的政府才可信。”陇川县把县城中心千亩黄金地段留给市民,城市中心崛起“生态森林公园”,大学生石娟认为:这样的家乡才留得住人。楚雄市鹿城镇纪委书记杜维平陪同市委工作组做年终检查,28项工作、43个责任承诺书,仅用一天时间全部完成,他感叹基层干部群众终于松活过来了。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最受群众称赞,有网友评价: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使吃喝腐败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记者 雍明虹)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