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群众需求就是整改动力

2013年12月17日16:58  来源:重庆日报

利用网络、电话、信箱畅通群众诉求,用“三合一”机制方便群众,群众的需求就是整改的动力,市公租房管理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规定的内容不空不虚、规定的时间不缩水、规定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多渠道实时满足群众诉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公租房管理局在整改落实方面,首先考虑的是畅通群众意见反映的渠道。

为真正做到渠道畅通,该局修订出台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巡访探视、党员突击队、联络员服务和信访接待5个直接相关的制度。与此同时,完善门户网局长公开信箱、公开咨询投诉电话,并在机关和小区楼栋设意见箱。

市公租房管理局组织了群众信息员241名,将每月25日定为局长接待日。截至目前已接待群众6批次、研究解决5个方面的集中问题,处理来信209件、当周办结90%以上,今年1月至11月接听公开电话达24万个。

公租房管理比较特殊,该局为了让群众全面知晓相关政策,修订了公租房信息公开办法,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和分配政策、程序、房源、对象、过程、结果及退出信息等全面公开,并每月定时维护更新门户网相关内容,即时发布重要信息,在小区、申请点公示公告。11月下旬1周2次通过报刊台网全媒体发布换租、申请及摇号信息。

为保证需求,改善居住条件,11月27日,该局在主城6个公租房小区开始接受换租申请,第一周即受理3000户,12月25日将启动换租和第八次摇号配租。

全方位服务真正方便群众

公租房的申请及入住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市公租房管理局深入了解住户需求后,在各公租房小区整合房管、物业、社区、警务等服务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首批150余名突击队员在集中签约阶段,按照一体化办公、一条龙服务、解决问题一竿子插到底的“三合一”机制运行。今年新签约入住3.2万余户、近9万人,无突出问题投诉。

为解决公租房居民子女上学问题,该局会同有关部门配置公租房小学师资、补齐教学设施设备,2500名公租房小区适龄学生2013年秋季按时入学,小区小学、幼儿园学生累计达7100多名,实现在小区就近就学、就近入托,并调研建立长效机制。

为丰富公租房小区的文化活动,该局启动首届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开展了重阳、中秋群众文娱及慰问活动,引导每个公租房小区的群众自发建立旅游、健身、文艺等“业缘”、“趣缘”团体。在小区增设乒乓球台39个、羽毛球架49个、健身器械10套。并开办“市民学校”310期次,开展“一对一”帮扶300余人。

链接>>

市公租房管理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查立改,回应群众期盼,确保群众得实惠:一是即听即办、落实整改;二是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三是重点问题、专门解决。在具体的整改措施中,创新举措,丰富管理职能,探索构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并以此抓手,构筑进一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并建章立制,着力顶层设计,确保长效管用。(记者 陈波)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