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重庆市物价局:切实解决民生价格问题

2013年12月16日16:52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1月至11月,我市CPI同比上涨2.7%,列全国第17位,价格涨幅排序总体处于中偏下水平,且始终控制在政府预期调控目标内。食品类价格累计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价格调控效果明显。

市物价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加强民生价格监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价格问题。

“清费减负” 加强民生价格监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物价局加大“清费减负”力度,着力扩内需稳增长。

经过严谨细致的调研,市物价局先后取消、免征4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将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05亿元。并降低17项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规范和完善畜牧兽医、基层法律服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收费政策,督促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减免收费政策。降低“五一”、国庆期间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有效拉动旅游消费。

为了加强民生价格监管,市物价局进一步明确公办基础教育、中职及以下学校教育收费政策,完善部分高校、民办学校收费政策。降低20类共400多项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5%,部分药品降幅达20%。

对全市殡葬行业服务收费进行大整治,全面部署开展殡葬基本服务收费定价工作以及非基本服务项目确定工作。落实主城公交免费换乘价格优惠政策,积极疏导农村客运、食盐、生猪屠宰等方面的价格矛盾。启动主城区出租汽车价格调整听证程序和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收费标准调整前期工作。

加强监督检查 防止价格垄断

为了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市物价局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价格垄断执法,高度重视节假日等敏感时期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有效防止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组织开展教育、涉农、旅游、医疗、供水等价费专项检查,及时妥善处理价格举报投诉。

今年1月—10月,全市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517件,实施经济制裁1954万元,其中退还消费者370万元。

药品价格偏高一直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市物价局为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调整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20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400多个品种,1181个规格,增补并核定了356个规格,增补后达到1537个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5%,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达到20%。

与此同时,市物价局还及时出台2013年重庆医保药品价格,有利于企业在重庆及外省进行入市交易,并积极为本地13家医药企业药品争取国家价格政策支持,开设绿色通道简化企业药品价格申报、受理、审批等流程,为企业办理药品价格信息发布、咨询、申诉等提供便利,进一步为我市医药产业排忧解难。

链接>>

市物价局为全面深入推进整改落实见实效,一是将征求到的涉及九大类、47条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形成《“四风”突出问题整改事项一览表》,实行台账管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截至今年11月底,市物价局领导班子共梳理整改事项25条,已整改15条。三是接受群众监督。将整改的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向群众公示,整改的效果如何由群众来评判。(记者 陈波)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