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正“四风”必须动真的来实的

傅仁深

2013年12月12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做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践行者。

釜底抽薪,抓住要害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把基本动作规范起来。比如说,在听取意见方面,什么时候去征求意见,向哪些对象征求意见,意见征求来以后怎么梳理、如何归类,都要有一套规范。否则,活动无章法、无程序,很容易导致流于形式。因此,要根据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制订相应的工作标准和流程,使活动正规有序;二是把自选动作固定下来。例如,党员示范岗评选、点将台、领导干部下基层等群众普遍反响较好的自选动作,要抓紧时间总结,形成定式、套路,坚持下去,发扬起来,让群众看到我们是实打实地在转变作风;三是把好的动作借鉴过来。把一些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方面形成的传统、积累的经验,作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活力因子”,嫁接过来为我所用,使教育实践活动结出丰硕果实。

多措并举,形成破除“四风”强大合力。一是积极改进会风、学风、文风,多做一些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一些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切实为经济的科学发展打好基础;二是在工作谋划和抓落实上注意下好“下手棋”,少放“马后炮”;不怕“得罪人”,敢于“啃硬骨头”;不仅锦上添花,而且确实履好职、尽好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辜负组织信任和群众的重托;三是要严格按照党的要求严格自律,坚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做秉公用权的模范、遵规守纪的模范、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的模范,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清洗“灰尘”,净化生态力求不留死角。一是要为群众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所难之事,少做一些摆花架子的虚而不实之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倡艰苦奋斗,防止不务实事、骄奢淫逸、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搞乱干部队伍的生态环境;二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深入群众实践,沉下去做调查研究,与群众打成一片,建立与群众的血肉关系。同时,反对脱离群众实践、疏远群众、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三是要用好民间“智库”,党员干部应该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广为纳谏,以提升自己的认识,改进自己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避免自以为是,搞一言堂,独断专行,这样的灰尘死角必须彻底清楚。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