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中管企业报道集>>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东航集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15日11:36  来源:东航集团公司网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东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13日,东航集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摆“四风”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的方向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党组书记马须伦,党组成员顾佳丹、李养民、唐兵、于法鸣参加会议,总会计师徐昭等列席会议。中央第41督导组组长王为强、副组长鲁红星,以及上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到会指导。马须伦主持会议。

为开好这次会议,东航集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先后安排8个半天时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采取了集中研讨、专家讲座、宣读辅导、党组成员每天自学一小时等方式,深刻领会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党组成员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为召开民主生活会作好了思想理论准备;坚持“开门搞活动”,党组成员深入基层调研走访26次,向所属39家主辅业单位发放调查问卷征询函,面对面召开3场(总部机关、统战成员、离退休人员)不同层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开辟内外2个网络意见建议征求平台(4192人次参与内网职工意见建议征求活动,5776人次参与外网旅客意见建议征求活动),认真听取中央41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对党组班子的意见建议433条;党组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深入沟通思想,坦诚交换意见,力求形成共识;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马须伦、刘绍勇主持起草东航集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完善,并报中央41督导组审核把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刘绍勇代表东航集团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提出批评意见。会议讨论通过了《东航集团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

聚焦作风建设,东航集团党组既从具体工作切入深刻查摆,又从党性认识角度深度剖析,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共查找出4方面18个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在形式主义方面,学用结合不紧,推进战略落地不够,安全管理不精,有些调查研究流于形式,存在会议多、文件多现象;在官僚主义方面,对旅客需求和感受重视不够,联系基层、群众的广度深度不够,有些决策未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公文流转效率低,对总部机关建设抓得不紧,对中层干部教育管理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拼搏进取精神有所减弱,艰苦奋斗思想有所淡化,与群众同甘共苦意识不强;在奢靡之风方面,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存在,对下属单位违规行为监管不严,预防腐败机制还不够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集团党组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企业发展、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5条整改措施,包括:树勤学之风,着力推动东航发展;树为民之风,着力密切干群关系;树务实之风,着力重实干求实效;树严明之风,着力带好干部队伍;树清廉之风,着力夯实反腐根基。

在个人对照检查中,刘绍勇率先对照检查了自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认真查摆“四风”方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并对党组成员进行了点评。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提出批评意见,不回避、不掩饰,做到了坦率真诚,做到了勇于揭短亮丑。

有的同志谈到,深入调研只浮在上面。有的同志说,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高。有的同志谈到,工作担当不够。有的同志认为,碰到困难绕着走。有的同志自我剖析说,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怕触及深层次矛盾。大家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整个过程体现了中央“不走过场”的要求。

中央第41督导组组长王为强指出,东航集团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比较成功。会前征求意见广泛,交心谈心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准备工作扎实有效,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真抓求实,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体现出4个特点和成效:一是查摆了“四风”问题,认识到了“四风”危害;二是明确了是非,增强了党性;三是直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四是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措施具体。

马须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对于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准备,中央41督导组精心指导、严格把关,会议紧扣主题,开得既严肃认真、又坦诚务实,不仅是一次改变文风会风的具体体现,也是一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生动实践。大家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显示了应有的党性、境界和素养,显示了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抓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值得充分肯定,需要保持和发扬。

马须伦强调,东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环节。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后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马须伦要求,要及时做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专题报告;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切实加强对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会议决定,将按中央要求对这次东航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通报,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