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中管企业报道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宝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1日13:46  来源:宝钢集团网站

  11月14日至15日,历时3个半天,集团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本着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坦诚沟通的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严肃而真诚的相互批评。班子成员敢于揭短亮丑,深剖问题根源,共查找到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90个,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62条。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普遍感到,这次民主生活会让自己的思想经受了一次洗礼。大家表示,当前,宝钢正处于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领导班子勇于创新,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深化改革,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企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央第41督导组组长王为强、副组长鲁红星及督导组全体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上海市纪委、上海市委组织部的有关同志等共10人到会指导。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徐乐江,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胜,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何文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昆,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占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伏中哲,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竹平、赵周礼、陈缨等11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职工董事朱义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斌和有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充分准备,确保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的关键步骤,也是保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研修培训和自学“三位一体”的方式,坚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采取面对面沟通、专题问卷调查和信息网络沟通“三位一体”的调研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对照《党章》和中央要求,认真查摆“四风”问题;通过主要领导之间、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党内外职工群众约谈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的关键环节。从8月上旬起,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个人就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第41督导组的帮助和指导下,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是几经修改,反复完善。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经过领导班子反复讨论,大的修改有6次。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心得、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情况,联系个人实际、成长经历,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找准本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的修改至少5次。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对“四风”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整改方向,提高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

  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诚恳积极鼓劲

  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按照会议程序,刘国胜首先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共查摆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在“四风”方面主要存在的20种突出表现。针对这些问题,从党性修养、主观世界改造、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自身能力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原因,初步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领导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徐乐江首先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刘国胜、何文波以及班子其他成员赵昆、刘占英、伏中哲、戴志浩、赵峡、周竹平、赵周礼同志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大家都能把自己摆进去,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自己,也积极分担班子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也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做了各有特点的查摆剖析。大家坦诚相待,直面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三位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查摆“四风”问题,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揭短亮丑。在主要领导的带头示范下,每位班子成员都较好地把自己摆进去,查问题、讲实例、举案例、作剖析。大家敞开心扉,揭短亮丑,发言不穿衣戴帽,不照本宣科,一针见血,触及实质问题,有一定的火药味。针对“四风”的具体表现,有的领导尖锐地指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得不够好,与我们的管理重心下移没有做到位有关,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严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挑战,公司的改革力度不够,特别是针对劳动用工、人事和收入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远远达不到公司发展要求,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等方面,说得多、做得少;“文山会海”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有些会议质量不高,有的文件和领导讲话缺乏针对性,为开会而开会,不解决实际问题。有好几位领导提到:担任领导职务时间久了,越到上层,坐办公室的时间就越多,到职工群众中去的时间就越少,与职工群众疏远了,对职工群众的感情淡薄了;主观意志、经验主义的成分多了,从群众中汲取的养料少了,从根本上说,还是宗旨意识不够牢固。有的领导指出,由于宝钢长期保持高盈利水平,作为集团高管,有时觉得多花点钱体现公司形象也是可以的,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在公务活动中有时爱面子讲排场,对职务消费和“三公”经费开支控制得不严、不紧,对“舌尖上的浪费”、“办公用品的浪费”等现象习以为常,这些都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表现,根本上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淡忘了,勤俭节约的意识弱化了。

  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大家真正认识到,为民务实清廉这三个方面,不仅是党风的基本问题,也是企业作风的基本问题。这几年宝钢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基层基础管理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与我们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很大关系。如果不能真正在思想认识上认清“四风”问题的危害,进而在作风建设上强化改进解决,即使我们今天找到了工作上的问题和差距,也不可能从根本上真正解决,我们各项发展改革对策也会在落实中“变形走样”,难以落到实处。通过此次会议,大家普遍感到,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方面,在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徐乐江作民主生活会小结。他指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都开,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多年来质量最高、效果最好的一次。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和谐,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他表示,今后一定要继续传承好这样的会风,建立起长效机制,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聚焦反对“四风“,落实整改措施

  宝钢领导班子现在正进入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按照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全面深入地研究整改方案,努力解决查摆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了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进一步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徐乐江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表态,将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第41督导组要求,聚焦“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一是务必克服“闯关成功”思想,真正落实刘云山同志提出的“准、狠、韧”要求,不见成效绝不收兵;二是务必克服“只说不做”思想,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确定整改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抓紧整改,立行立改。三是务必克服“虎头蛇尾”思想,加大建章立制、源头治理力度,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一些、织得更密一些。四是务必坚持开门搞活动,在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和在广泛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上下功夫,让职工群众帮助和监督我们解决问题。全体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拧紧“螺丝扣”,加大推动力,身体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也是指导者、推动者,在发挥好带头作用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要督促和指导集团公司总部和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上下联动、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为宝钢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打下扎实的作风基础。徐乐江代表领导班子承诺,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央第41督导组的要求,坚持“PDCA+认真”,按照“从问题到任务,从任务到项目,从项目到制度”的思路,切实巩固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不断提高坚决反对“四风”的自觉性,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把宝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作风清廉、团结奋进的班子,团结带领宝钢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而努力奋斗。

  王为强对宝钢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导组认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比较成功,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主要是宝钢集团领导班子共同努力,特别是三位主要领导同志,自觉贯彻中央要求、高度重视、身先士卒、真抓求实的结果。宝钢领导班子对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认真的准备工作。征求意见比较广泛,交心谈心比较深透,对照检查比较深刻,准备工作扎实有效。大家的发言紧扣中央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剖析“四风”问题,较好地联系了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对照检查剖析比较深刻,开展了比较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

  督导组认为宝钢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和成效:一是初步查摆了突出问题,认识到了“四风”危害。二是进一步明辨了是非,增强了党性。三是直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明确整改方向,整改举措较为具体。

  督导组认为,宝钢集团领导班子是一个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大局意识强、求真务实和廉洁自律的班子。主要领导同志战略思维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改革创新意识强,勤勉敬业。广大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的作风是基本肯定的。对如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督导组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增强反对“四风”,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二是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五是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