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企业

国家核电公司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2月06日11:11  来源:国家核电

  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11月12日,公司党组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认为生活会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央第40督导组组长李文新到会并讲话,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小平到会指导,中央第40督导组副组长王铵、督导组成员马论、孙彤、黎晓莎、陈美,以及国资委监事会第13办事处主任禾云,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处长黄宝荣出席会议。公司党组成员全体参会,会议由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炳华主持。

  中央第40督导组组长李文新充分肯定了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他强调,与会人员能够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查摆了突出问题,认识到了“四风”的危害,两位主要领导敢于自我揭短,勇于承担责任,起到了很到的模范带头作用,其他班子成员也都能打消顾虑、敞开思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二是积极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整风精神,展现了党内生活的新气象。三是初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反对“四风”、严肃纪律和执行制度的认识有了新提高,提出的整改计划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为下一步整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文新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新的好的开端,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会后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及时组织“回头看”,聚焦“四风”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李文新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切实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对作风建设经常抓、长期抓;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国家核电公司的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自中央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公司党组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党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先后通过领导小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辅导报告会、专题学习讨论会以及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在听取意见环节,通过座谈、谈心、问卷调查、邮箱、电话、微信以及董事长书信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找自身“四风”方面的问题。同时在公司系统开展了“回头看”和“二次聚焦”工作,使查找问题更加全面、彻底。通过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成员之间的真诚谈心交心,大家进一步交流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形成了共识。党组成员亲自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完善,王炳华董事长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进行审议。前期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上,王炳华代表公司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专题报告了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班子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对照群众意见,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6个突出问题,并从党性修养、群众观念、理论学习、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具体整改的措施。如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健全优化制度机制体系,强化作风考评制度和监督约束机制;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关注员工利益和员工发展;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增强战略管控质量和计划执行能力;深植企业价值观,推进三和文化落地和企业文化提升等。

  会上,公司党组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王炳华同志率先垂范,带头发言,党组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随后,党组其他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自我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聚焦“四风”和“两个保持”问题,开门见山,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批评意见113条。过程中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体现了班子成员的政治责任感,表现出了洗澡除尘、揭短亮丑的勇气。班子成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开诚布公,实事求是,态度端正,不放“礼炮”、“哑炮”、“空炮”,直指问题又与人为善,推心置腹,触及灵魂,会议严肃、和谐,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会上,王炳华结合李文新组长的要求以及公司实际,就如何巩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项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下一个关键环节,决不能虎头蛇尾。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工作,以专项整治实现作风建设的重点突破,促进干部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进和提升。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提升,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要把整改落实与谋划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基础,本着对企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切实提振精神,认真规划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蓝图。董事长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把工作和事业一步一步推向深入,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实现核电强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