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企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在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郭涛王礼到会指导 李凤兰参加 尹家绪主持

2013年12月06日10:28  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25日至26日,集团公司党组集中一天半的时间,在京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深入查摆 “四风”问题及危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尹家绪主持会议。中央第37督导组组长郭涛、副组长王礼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18办事处副主任李凤兰参加会议,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成员焦开河,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温刚、杨卓、罗乾宜、石岩、曾毅、王耀东、赵刚参加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尹家绪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作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认真检查了集团公司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8项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学习“空对空”、学用脱节、知行不一,调查研究沉不下去、摸不到实情,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应,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会议多、文件多、检查评比多等5项问题。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官气”足、行政色彩浓,投资决策论证不充分、一些项目投资损失风险加大,有些工作部署和管理要求简单化、一刀切、分类指导不够,制度执行不到位、没有做到令行禁止,存在脱离群众倾向、对一线职工诉求关注不够等5项问题。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安于现状、攻坚克难精神有所懈怠,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不足,存在讲享受、图安逸、比待遇的心理,选人用人机制不够科学、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4项问题。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职务消费制度落实不到位,出国团组控制不严,对“三公”经费管控不到位等4项问题。

  党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反思,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深挖思想根源。党组认为,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理论武装放松,没有与时俱进、更加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二是宗旨意识弱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为职工服务的“权力观”发生了偏差;三是群众观点淡薄,存在“官本位”思想残余,没有自觉摆正与群众的关系;四是党性修养退步,思想深处还脱不了一个“我”字;五是艰苦奋斗精神消减,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党组提出,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转化为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二是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三是树立勇于担当精神,以务实作风推进改革发展;四是坚持标本兼治、边查边改,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五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六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的表率作用;七是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八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在党组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党组成员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四风”问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尹家绪带头深入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宗旨意识、担当意识、执行纪律意识等方面,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党组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党组其他同志敞开思想、自觉揭短亮丑,按照“讲一个评一个”的方式,开展了相互批评。在相互批评中,党组同志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地提出了批评意见,没有“放空炮、放礼炮、放哑炮”,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容和谐,既有直言不讳、治病救人的勇气担当,又有互帮互助、团结和谐的思想觉悟。大家一致反映,指出问题都很到位,批评意见都很中肯,提出措施都很具体,襟怀坦白,开诚布公,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郭涛对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集团公司党组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突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彻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对照检查比较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比较实在,气氛融洽、质量较高,增强了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一是查摆了突出问题,认识到了“四风”的危害;二是进一步明辨了是非,增强了党性;三是比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明确了整改方向,反对“四风”、执行纪律和制度的自觉性有了提高。他还就扎实抓好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是抓住“四风”这一顽疾,对作风建设要经常抓、长期抓;四是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五是切实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尹家绪作总结发言并代表集团公司党组表态。他指出,郭涛组长的重要讲话,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集团公司党组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深入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经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党性党风的考验,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进一步明确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努力方向。要继续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第37督导组的要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抓好持续、系统的理论学习,着力抓好“回头看”工作,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着力抓好建章立制,着力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决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制订了周密具体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尹家绪主持召开专门会议,明确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杜绝“蒙混过关”心态,克服“闯关”思想,大胆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高效。在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中,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先后两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把“锤炼作风系统学、联系实际思考学、确定标准对照学、党组带头示范学”贯彻始终,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党组同志带头开展“领导在一线”活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多渠道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1879条;三是诚恳开展谈心交心,党组同志把谈心作为民主生活会前的重要内容,谈心交心聚焦“四风”、突出重点,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帮助、自我警醒的目的,为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了基础、凝聚了共识;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尹家绪书记亲自主持起草了集团公司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征求意见、讨论修改。党组成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确保达到“严、准、深、实”的要求。

  11月26日下午,专题民主生活会刚一结束,集团公司党组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集团公司开展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郑言实)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