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应酬少了 浪费少了 工作顺了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  记者走访多个县市接待办

2013年12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12月4日,“八项规定”成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正式决议,让“怎么吃”成为各级干部必须好好掂量的事。

  接待工作虽然在党政工作中处于后勤位置,但它现实的重要性却不能低估。公务接待中的吃喝风,不仅严重影响了党政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多年来也一直为群众所诟病。作为基层公务接待活动的直接负责机构,县市接待办过去往往是“嘴上腐败”的重灾区,此时也成为检验“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风向标之一。

  一年过去,基层接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编  者

  

  宁夏

  去食堂吃饭的多了

  本报记者  朱  磊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变化最大的可能就是我们接待部门。”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某县接待办主任跟记者说:“接待量少了一大半,工作轻松了很多。”过去接待量有多大?这位负责人坦言:一餐吃三顿是正常的,每顿喝二两是少的,晚上接待晚了,回去一身酒气,都不敢进房间,就在沙发上窝一下。“你要感受变化,去机关食堂看一看就能明白,往常中午和下午下班时间,机关食堂基本没什么人,如今去晚了就得排队。”

  记者采访了宁夏几个地市接待办,大家统一的感受就是八项规定实施后,各地接待任务量明显减少,大家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了,工作效率有了不小的提升。

  某市接待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八项规定’和酒驾入刑,成为很多接待人员的护胃法宝,除了必要的客商接待,其他方面的公务接待基本都不上酒水,这让我们解脱不少!”

  在固原市原州区,记者了解到,原州区相关部门把“三公”经费列入监管重点,严堵管理漏洞,结合原州区“三公”经费支出特点,划定2013年度“三公”经费上限,从源头上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轻车简从,一般都在乡镇机关灶用餐。精简会议、压缩文件,积极推行公文传输无纸化网上办公。“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27.4% ,其中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70%。 

  江西

  终于能陪陪家人了

  本报记者  吴齐强

  “公务接待中严格按照标准接待,不上高档菜肴,不喝酒,尽量压缩用餐时间,不赠送礼品或土特产。”江西省于都县接待办副主任华红琴说,今年1月至10月该县接待费降幅超过40%。

  据了解,江西省11个地市级,100个县(区、市)目前基本都做到了中午接待不喝酒,晚上尽量不喝。

  南昌市一位长期在接待岗位的干部介绍,现在的工作量、接待人数均大幅下降,原来一天7—8批,现在一天最多一批,有时一周可以歇两天。宴请标准降低,用餐时间缩短,流水线上菜40—90分钟,自助餐一般20分钟基本够了,时间节约下来,接待办干部回家时间多了。

  今年以来,南昌市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69.3%。南昌市接待办的一位干部说:“同城不吃请、省直单位各种检查评比大幅减少,上级机关率先垂范也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不久前省委组织部一个检查组来,中午没留下吃饭就走了。”

  但不少县市的接待办干部也表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搞接待实际上是“戴着镣铐跳舞”:限制性条件多了,工作标准和效果不能低,最害怕影响工作和地方形象。“虽然自助餐省时省事,但在公务接待中大家还是喜欢圆桌,团圆喜庆有气氛。”一些干部透露,江西省正在征求意见制定自助餐标准,每人每顿80元,“但太小的酒楼没有自助餐,上点档次的80元又不够,有时候一位将近200元,还不如吃桌餐划算。”

  很多基层干部都有同感,中央八项规定中最难把握的就是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标准。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消费情况,制定出领导干部出差下乡吃饭、住宿具体金额限制。

  江苏

  接待少了 轻松多了

  本报记者  姚雪青

  “走,到我们的小餐馆尝尝我们的土菜,也请您宣传宣传我们土特产!”现在,这些“高频词”和“常用语”经常出现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接待客人的场面上。

  今年年初以来,宿豫区举行的党政会议、领导下乡调研、揭牌仪式、启动仪式等,都无一例外地没有了鲜花、地毯、拱门,礼品也取消了。“过去要是揭牌庆典,不仅要找礼仪公司,安排礼仪小姐,搭建很大的舞台,还要铺上红地毯,放上气球拱门什么的,甚至为了‘留住’参会人员吃饭还特意把时间定在11点左右,结果一场庆典下来,连吃加喝再加礼品花销,没有十几万元打不住!”一位区接待办负责人说。

  区里明确规定,除了特殊情况外,一般接待一律安排在乡土菜馆。“我们算过一笔账,就是同样一桌菜,星级酒店和普通餐馆的价格差至少在三成以上,在普通餐馆就餐氛围轻松自然,可以更多地了解地方风土人情,也是向来客、商家推介‘地方名片’的绝好机会,一举多得。”区接待办一位工作人员说,“过去领导接待有时比较集中,自己也要从这场跑到那场,有时感到很累,现在接待次数少了,人也感到轻松多了,心情愉悦不少。”

  广西

  能简就简 见实效了

  本报记者  谢振华

  “动了真格,见了实效。”说起“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来的最大感受,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接待办主任李金梅感慨道。

  李金梅所在的防城区,依山傍海又沿边,拥有广西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唯一的国家级金花茶自然保护区、中国海岸连片面积最大的北仑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前来参观、考察、调研的领导、客人不少。

  “八项规定”带来的“作风之变”,李金梅们感受最为强烈。

  过去接待几乎天天有,有时一天还有好几场,累得人仰马翻。“订鲜花、拱门,买纪念品,安排住宿,制作接待手册,安排线路,与相关部门对接,接待办4个人忙得陀螺似的。”李金梅说,“最直接的感受,是接待少了,压力小了。现在,几天一单接待,有时一周都没一次。”

  接待的“内涵”也在变。以前,大多吃餐馆,担心不够热情,花费多、浪费多;现在,能简就简,能安排工作餐尽量安排工作餐,不上酒水,不送礼品。

  享受到“八项规定”“福利”的,还有区里的领导。“以前,那么多接待应酬,区领导的压力也蛮大,一晚赶几场还吃不饱;现在,少了觥筹交错、少了酒气熏天,没了‘赶场’,能腾出更多时间投入工作了。”

  以前不敢想的新气象,也在不断出现。

  “比如,今年是防城港建市20周年暨防城港建港45周年,但市里没有鲜花,没有彩旗,没有红地毯,更没有大办庆祝活动。”

  “前一阵,市委宣传部的同志来区里调研,都是自掏腰包吃饭,不用我们接待办买单。”

  “说实话,一开始,还真不太适应。规定刚出来那会,我们私下开玩笑说,这么一搞,我们接待办全都要失业咯!”

  一年来,李金梅和她的接待办努力在转型。“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坚决反对,但正常公务接待还是要的嘛。正规接待,我们会安排些手工粉、糍粑、发糕等地方小吃,土、有特色、花钱少,但能让客人感觉到我们的尊重和心思。”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6日 08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