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网友:刀剑

2013年12月0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就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定地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政治优势,相继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当前,我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形势带来新的任务,但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党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发展壮大,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繁荣昌盛,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是利国利民之举、更是明智之举,需要我们长期坚持、认真贯彻。

一、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在思想上树立群众观念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胜利的根本所在。当前,整个社会在转型,市场在放开,观念在更新,民主意识在增强,利益诉求呈现多样化,群众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我们党员干部不能及时转换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自觉或不自觉地在感情上疏远群众、在思想上害怕群众、在工作上脱离群众,逐渐偏离了群众路线,背离党的宗旨,也就必然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必然不能带领群众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在新时期,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只有坚持群众路线,保持鱼水般的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够真正得到体现和维护,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会更加牢固。我们每一个党员,不管是在领导岗位,还是在平凡岗位,都要心系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坚持以民为本的宗旨,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做计划,首先考虑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如果颠倒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脱离了人民群众,最终一定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

二、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在实践上具体体现

党的群众路线基本上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为群众的问题,一个是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典范,就必须端正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密切联系群众忠实的践行者。一是努力做情为民所系的模范者。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坚持“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亲情观,多深入基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多亲近人民群众、亲近贫困群众、亲近弱势群体,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把“忧民、急民、富民”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努力做利为民所谋的实践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对老百姓反映比较突出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物价上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解释清楚,负责到底,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努力做权为民所用的执行者。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坚守“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奉献”的权力观,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从根本上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做到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以权谋私,不与民争利,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把人民赋予权力作为为民谋利之本,做到“勤政”以“为民”作为出发点,“为民”以“勤政”作为桥梁,把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绝不为个人利益而做违背民意、滥用民力的事情,真正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三、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在作风上让群众满意

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先决条件,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凝聚、关系党和国家的命运生机。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必须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保障。一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实际细化工作要求和监督惩处措施,形成亲民、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二要勤政为民。多深入基层,多深入实际,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把党的宗旨贯彻到制定和实施的决策部署中,体现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上,真正使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贴近民情、合乎民意、顺应民心,努力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三要继承传统。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使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时刻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做道德修养的表率。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