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破除“形式主义”还得防“习以为常”作祟

蒙春利

2013年12月03日1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种情形,某种事情经常去做,或某种现象经常看到也就觉得平常了。其中也包括一些不正常的事,人们见多了,习惯了,也就习以为常了,其中“形式主义”就是一例。

比如开会。一些地方误以为开会就是工作,开会就是落实,开会就是成绩。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开过了,文件发过了,就算工作做过了。比如考察。抓几个典型,做几个景点,供领导考察调研使用,其他地方不闻不问、不管不顾。比如制定规划、制度、规章、纪律等,认真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讨论,但定完就结束,至于执行和落实,基本不去关心。比如走访慰问,找几个贫困家庭、生病教师、残疾人,送上慰问品,再拍几张照片,电视报纸一报道,关注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众的工作就算做过了等等,都是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形式主义”的表现。

如果再加上“习以为常”作祟,让领导干部对这些“形式主义”不但不批评遏制,反而见怪不怪,甚至争先效仿,势必让“形式主义”越走越远,越陷越深,最终带来的人心涣散、诚信缺失和资源浪费的危害不容小觑。因此,要破除“形式主义”当务之急还得防止“习以为常”作祟。

防止“习以为常”作祟首先要敢于揭穿形式主义“误事伤财”的本质。形式主义的要害是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求表面,不顾实质;只图虚名,不求实效,因此误事是必然的。不仅如此,其成本也是昂贵。一些“典型”的场面,不花大力气,投入大价钱,“架子”就“花”不起来,自然效果也达不到。因此,只有深挖形式主义“误事伤财”的本质,才能引起高度重视,严令禁止,严肃批评,引以为戒。

防止“习以为常”作祟还要勇于批评“假管用真毁容”的真相。形式主义表面上看起来比较管用,能成功地应对检查,“典型”被宣传推广,成绩看上去还不错,但实际却是以点盖面、虚假表述,用哗众取宠代替实事求是。长此以往严重败坏党风政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害老百姓的感情,减损老百姓的信任,消解老百姓的信心。

所以,形式主义一定要摒弃,尤其要防止“习以为常”的形式之风,笔者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敢于对批评形式主义,不跟风效仿,不司空见惯,各级组织部门和监督部门也要严令禁止形式主义,坚决不用形式主义的干部,不让形式主义的东西轻易过关,让形式主义的市场越来越小,直至最后消失。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