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遏制“四风”,为促进领导干部心理健康开路

李秀艳

2013年12月03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肆意蔓延,不仅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污浊了社会风气,更使领导干部自身深陷“官场囹圄”,难以独善其身,加剧心理压力与困惑,危害心理健康,贻害党的事业。

当前,领导干部群体普遍感觉心理压力加大,心理困惑增多,心理健康问题正日益凸显出来。分析导致领导干部心理危机的各类原因,深受“四风”侵染的“官场环境”难辞其咎,且尤为突出。在“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与调适”的课程讨论中,不同行业和级别的领导干部普遍感觉,“官场环境”造成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困惑最为突出。比如各种不切实际的“工作指标”、“考核数据”,形式主义的“评比”、“达标”、“检查”,上级相关部门和领导的“不当指示”,常使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左右为难、进退维谷;接待任务的繁重与繁琐,加剧基层干部的精神压力,精心安排吃住行之外,还要考虑“给带点什么礼物或特产”,以求接待“圆满”;逢年过节总要合计“怎么给上级部门、主管领导表示一下”,以求“心安”?甚至在“四风”影响下,官场人际关系越来越复杂,不必要的、越来越频繁的交往应酬常常绑架领导干部“人身自由”,不交往“脱离群体”,交往“脱离群众”,独善其身,甚至可能沦为“孤家寡人”。凡此等等,在当前的干部考核与任用体制下,几乎每个层级的领导干部都要经受这种“官场环境”带来的心理考验和冲击,已经让领导干部难以招架、深恶痛绝。

然而与此相关的悖论是,尽管这种“官场环境”让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痛斥、痛心和痛恨,但在反思这种“官场环境”形成的原因时,很多领导干部也无奈地表示,“我们都在不自觉地助推这种环境”,陷入“不愿又不得不”的“官场囹圄”。环境绑架了干部,干部也助推着环境。如何解开这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净化环境,解放干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方面加强反腐败工作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方面不失时机地推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干部作风建设,集中解决长期影响“官场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狠杀“四风”问题,不仅有助于净化“官场环境”,铲除腐败温床,拆除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藩篱,更有利于解放广大领导干部,保证其工作中更好坚守原则与操守,免受“左右为难”的心灵之苦;规范接待与交往,不必再“绞尽脑汁”以求无止境的“圆满”与“心安”;减少和免除繁重的官场应酬,利己利人利社会。

抓“四风”,贵在有长效、见实效,更贵在向下深入,在更广的范围和领域,逐步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基层“官场环境”的侵袭,对广大基层领导干部身心的侵害,更好地释放“纯党风、清政风、带世风”的社会效应,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心态平衡、心理健康,更好地服务群众,并最终赢得群众。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