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切实贯彻八项规定精神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11月29日10:57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在职干部、离职或退休3年内不得兼职行业协会商会,3年后兼职须报告,现有兼职年底前完成调整。这是山东切实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切实改进作风,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祛“四风” 转作风

  先后开展三期33项专项清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1月份的省“两会”新风扑面。“没搞宴请,不摆鲜花,处处彰显务实勤俭会风。”代表委员们如是说。“没有警车开道,不挂彩球横幅,不扰民。”普通百姓这样评价“两会”变化。不论大型会议或是业务会议,一杯清茶、直面主题,简化形式,更重实效。

  八项规定出台后,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规范公务接待、会议、机关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管理办法,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设廉洁型、节约型机关。

  7月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我省聚焦“四风”问题,先后开展两期12项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会议文件简报被大幅精简,省委、省政府会议分别精简24.5%、17%,文件分别精简28.2%、45%,简报分别精简72.5%、24%;省委议事协调机构保留48个,精简调整51个,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撤销(包括合并)127个,只保留85个;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完成数据汇总摸清了“底数”;三季度全省共批准因公出访团组1825批4635人,同比下降22.6%和31.4%;规范国有企业职务消费和处理违规用车,32户省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同比下降36.9%,纠正处理违规车辆760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在职干部职工、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1059944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23603人,全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其他几项工作也正积极推进。

  目前,第三期21项重点清理整顿工作正在实施,将对“一票否决”过多、“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唯GDP用干部、盲目“造城”等问题进行深度排查和纠正。其中,除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外,部分内容为我省结合实际情况添加的项目。

  强监管 查违规

  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 498人受到责任追究

  公款宴请,公费旅游,公车私用,接待群众时推诿扯皮、故意刁难,上班时间浏览股票信息……

  近2个月来,多起公职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庸懒散”问题见诸报端,让百姓意识到,此次聚焦“四风”改进作风是动了真格的。

  省纪委和17市纪委明察暗访结合,公布举报电话,突出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抓监督检查,严查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铺张浪费等问题。截至10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5起,处理85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14人;省纪委、监察厅先后四次通报21起典型问题并在媒体曝光,各市共通报典型问题112起。

  9月下旬开始,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有部署不落实,不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改革措施,违反规定乱检查、乱收费等7类影响办事效率、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省在党政机关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截至10月底,全省共查处“庸懒散”问题投诉417件,498人受到责任追究,省纪委对查处的10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抓整改 惠民众

  敞开大门抓整改,正风肃纪抓整改,坚持改革抓整改

  在认真深入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第一批活动参加单位敞开大门抓整改、正风肃纪抓整改、坚持改革抓整改,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能一天办完的当天办完,能一次解决的决不让群众跑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单位尤其是窗口服务单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进行整改,切实转变作风。省地税局根据纳税人反映的意见建议,出台了推行自助办税终端、“免填单”服务等20条具体措施,简化办税程序。

  针对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参加单位,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省人社厅拿出办法,全省17市实现联网就医互联互通,参保患者“垫付费用”和“来回跑腿”两大难题得到解决。省卫生厅调整新农合大病保险20类大病的补偿政策,合规费用报销由单次费用报销调整为年度内累计费用报销,新农合大病保险月均补偿增长30%以上。

  目前,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共确定4899个边查边改事项,均列出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目标和责任人,目前已经整改完成2644项;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整顿治理一个问题,健全巩固一项制度,省委常委会在自身建设方面,初步确定建立秘书配备规定等13项规章制度;各部门对各项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废止979项,修订完善2235项。(记者 魏 然)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