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黄艳林:“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

黄艳林

2013年11月29日10:15  来源:解放军报

李宇阳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习主席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亮短揭丑;要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由于私心杂念和“好人主义”作怪,有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却因见到问题绕道走而流于形式。只有认识到“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才能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法宝运用好。

时下,一些同志在对待问题上态度不够端正,不愿较真,不善反思,除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偏弱外,更主要的是私心杂念在作怪,不敢亮短揭丑,生怕触及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有的人觉得,揭露工作中的矛盾影响团结,指出同志缺点影响感情,自我揭短亮丑影响威信。于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对错误现象“明知不对,少说为佳”,遇到矛盾问题“跳过去、绕着走”,搞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有的“找问题”成了“找优点”,批评人成了表扬人,批评上级“加班加点太多不注意身体”、批评同级“原则性太强不注意工作方法”、批评自己“工作干得较好,但今后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努力”。这些现象归结到一点,就是多栽花、少栽刺,少得罪人、多留条路,不怕事业受损失,只怕自己丢选票。这些现象实质上是用形式主义纠治形式主义,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金箍棒”成了不痛不痒的“绣花针”。

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保证永远不犯错误、出问题关键是要找到错误和问题,使其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如果有病当无病,大病当小病,讳疾忌医,最终丢掉的可能是自己的生命。对待问题就如医生诊病一样,既要做到“看得清楚”,也要做到“诊得明白”。找不出问题就像不负责任的医生,不管你得了什么病,随意说一些奉承话,胡乱开上一堆营养药,使病人在懵懵懂懂中错过了治疗时机,直至病入膏肓,挽之不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目的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不是宣传经验,歌功颂德。如果只表扬不批评,只讲优点不讲问题,事事搞“圆满”、处处讲“和谐”,无非是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问题的疮疤,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其后果必然是害了同志、坏了风气、误了工作,破坏党组织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找不出问题”并不是没有问题,而是不愿指出问题,因为优点听着让人高兴、问题听着让人难受,即使优点说过点、说多点,听者往往也不怪罪。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如果“找不出问题”,谈何解决问题?因此,每名同志要从自身做起,树牢发现问题是能力、揭露问题是信心的意识,抛弃私心杂念,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既要坚持眼睛向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又要培养“闻过则喜”的胸怀和品行,不回避、不遮掩,虚心接受同志的批评帮助,同时真心诚意地给同志“提提醒”“拉拉袖”。如此,问题自然不会“找不到”,也自然不会解决不了。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