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照镜子要360度

张玺才

2013年11月28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生活中,我们天天照镜子,看看脸上有没有灰垢,瞧瞧形象是否端庄。作为一个执政党,同样容不得污垢损害形象、容不得灰尘侵蚀肌体。在这次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照镜子”的作用同样重要,只有照到位、照得准,做到360度,才能真正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

照前面,见贤思齐。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指出,大家要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榜样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照镜子找差距是进行自我批评的一种好方法。因此,应真正地照一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等“镜子”,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问问自己群众观念有没有、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知不足然后改进。

照后面,找准差距。应努力克服照美不照丑的倾向,不只照长处,还要照疵瑕,尤其不能把十分丑说成七分俊;克服照假不照真的倾向,不对疤痕涂脂抹粉,更不能通过“整容”悦人耳目,应敢于素面朝天,把真实的一面照出来;克服自己照自己的倾向,不妨让群众来照,看看群众这面镜子照出来的自我是什么样子,知耻近乎勇,奋发而进步。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作风建设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期盼的标准,敢于照自己思想上的差距、照作风上的缺陷、照廉洁上的不足,看看自身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还有哪些地方没做好、哪些领域做得不到位,哪些方面人民群众不满意,要有“关公照镜子——自觉脸红”的内省。

照左右,自警自励。看看自己离先进典型有多远,与违法乱纪者有多像,才会自警自励。照镜子,要用好的作风照出真实的自己,对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缺点和错误照实、照到位,而不能故弄玄虚地摆架式、做样子、表态度,更不能一掠而过、走马观花。要照实、照清楚,不是照哈哈镜,或者在镜子面前躲躲闪闪,照出另一个自己。要敢于曝光、剖析自己,自觉将存在的问题摆在光天化日之下,不淡化、不隐瞒、不遮丑,实事求是地评价并重新审视自己,切实使照镜子成为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过程。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