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整改落实要善于“换位思考”

华靓

2013年11月28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部分党员干部被反映存在“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过滥、超标配车、多占住房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一些作风问题。

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源,还在于一些领导干部不善于“换位思考”,仅以“自我的主观感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会体验群众的烦恼,不能感同群众的身受,陷入了“自话自说、自弹自唱、自娱自乐”的怪圈子。

我认为,解决这些作风问题,全面进行整改落实,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根本上要善于运用“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在“思民”之前,先要学会“民思”,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多想群众之所想、多急群众之所急、多忧群众之所忧,始终坚持以“群众的客观感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而言,就是要让“换位思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首先,“换位思考”需要“内化于心”。整改落实,就要在心中装着群众感情。领导干部不仅要有“血浓于水、爱融于情”的群众情怀,把群众之人当做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做家事、把群众之信当做家信;还要有“推己及人、设己为人”的群众智慧,把自己当做群众、将自己置身群众、使自己融入群众,将心比心、换取真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急、想法设法为群众着想,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建立起“爱民、亲民、为民、利民”的情感。

其次,“换位思考”还要“外化于行”。整改落实,就要以行动向着群众利益。领导干部如果只是情感上装着群众,而无勤政为民的实际行动,那仅是“空谈、空想”。领导干部,不仅要思想上换位,更要行动上换位,真正俯下身子、迈开步子,通过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询问群众的所忧所愁、倾听群众的所诉所求、认诺群众的所期所盼、解决群众的所急所难,以群众的意见作为问题整改的方向,以群众的需要作为改进工作的目标,以群众的呼声作为转变作风的着力点。

再次,“换位思考”终要“固化于制”。整改落实,就要用制度巩固群众诉求。“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如果忽视了建章立制,热衷一时效果、追求短期改善、沉迷表面功夫,不仅“换位思考”终难持续,而且已经取得的有益成果也很难巩固。制度建设是确保“换位思考”的根本保证,要边实践、边总结、有坚持、有完善,善用制度发扬“换位思考”,用制度巩固“换位思考”,建立健全促进“换位思考”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