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国企机关年会瘦身:奖品由iPad变为牙膏

2013年11月28日09:08  来源:新京报

  今年1月20日,一国企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摆了70桌。临近年底,在中央“严抓四风”背景下,北京国企机关年会大幅缩减。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临近12月,到了年会预订高峰。往年,温泉酒店、五星级饭店都是一房难求,今年在中央严抓四风的背景下,年会预订量大幅下降。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多家星级酒店、年会策划公司,他们均表示今年国企年会大幅减少,企业和政府部门早早打来电话,“说落实中央精神,今年停办年会”。也有企业从简,年会奖品也从往年的iPad变为牙膏。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多家五星级酒店、会所及策划公司,他们均称对中央“反四风”规定有所了解,并称今年银行、石油等领域的国企年会,比往年要少很多。

  酒店

  难接“政府订单”

  往年11月底是年会预订的高峰期。今年,多家五星级酒店均表示截至目前少有企业、机关的订单。

  一家温泉酒店市场部工作人员称,12月和明年1月份还有半数以上未被预订。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该酒店会提供全套保密及安全服务,“比如说停车,我们有一个专门的院子,有人看守,禁止外人拍照和逗留”。

  东城区一家五星级酒店宴会销售工作人员称,他本身就是负责各大国企的公关工作,但由于今年出台了几项反对浪费的规定,很少有国企再来酒店订年会。

  上述工作人员说,虽然很少有国企、事业单位等单位来预订,但明年1月份的基本已经被订完,“一般都是私企或婚宴”。

  市场

  订单预算都少了

  近年来,随着企业对年会越来越重视,年会规模越来越大,形式上也向正规晚会靠拢,搭台布景,甚至邀请助兴节目通常都会交由专门的策划公司负责。而往年在最近这段时间都会特别忙的策划公司,今年的生意却明显不如往年。多位国企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的公司年会将会从俭。

  昨日,新京报记者咨询了4家年会策划公司。其中一家称,近期仅接到五六家企业的年会策划生意,生意整体不及往年的一半,以前这个时候能接到至少十几家国企和机关单位的订单。

  为避免被曝光,有些国企改变年会名字,以“培训”的方式在星级酒店进行了活动。

  ■ 探访

  1 年会遇冷酒店保密揽客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中国大饭店、丽晶酒店、王府半岛酒店等多个五星级酒店和会所,这些酒店员工均对中央“反四风”等规定有所了解,并称今年银行、石油等领域的国企年会,比往年要少很多。

  丽晶酒店一位负责宴会销售的工作人员称,往年这个时候,各大银行都会有预订,但今年情况跟往年不同,预订的都是一些婚宴或私企年会,也有外企。

  对于发票内容,上述工作人员称,可以开成客房费、会议费等,“我们公司规定最多只能开三张,可以开成房费加会议费,上面不会有年会等相关字样。”

  东城区另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国企预订年会比往年明显减少。“如果是国企,我们也可以做一些保密工作”,比如不会设置指示牌,“不设指示牌,别人就不知道开年会的是哪家公司”,“宴会筹备工作,我们也只跟一个人联系,绝对严格保密。”

  该工作人员解释,由于场地较大,每个场地可以隔成两三个场地来使用。“我们也可以将晚宴时间和其他单位错开。”

  多家五星级大酒店工作人员说,今年物价在涨,但宴会的价格却在下降。“去年我们是650元一位,加15%的服务费,今年是588一位加15%服务费”朝阳一家五星级酒店员工称。

  2 年会无明星节目自己演

  企业年会减少,令策划公司的日子不好过。昨日,多家策划公司表示,今年的订单不及去年的一半,并且都是一些小公司。

  “我们做了十几年了,和很多企业、机关单位都有合作,今年有些国企突然说不搞年会了”,一家策划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在年会策划市场国企的身影并非绝迹。”一家大型策划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的订单虽有所减少,一些效益好的企业,如投资、保险、能源方面的企业仍然有预约年会策划。但年会主办方也都提出减少项目支出。

  一家大型国企工作人员也称,往年该公司会邀请一些名人或演出团队前来“助兴”,但今年则以公司内部员工出节目表演为主。

  年会策划的价格也与往年接近。上述负责人介绍,企业年会策划的收费包括舞台布置、器材租赁、演出费用、人力费用等,外包年会策划的收费平均在3万元至10万元不等。但今年预订的企业年会都集中在5万元以下订单。

  ■ 个案

  奖品缩水iPad变牙膏

  “今年中央有文件要求,反对铺张浪费”,昨日,一家年会策划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很多国企在向其咨询时都提出,不能搞太大的,“领导害怕,不能浪费”。

  对此,今年的年会策划变了思路。“不搞大的,但可以搞有意义的”。策划公司会根据企业或单位需要来设定主题,“深挖内容,展示企业文化和精神内涵,做有实质内容的年会”。

  “我们叫情绪年会”,上述工作人员说,情绪年会,即在设定好如“怀旧”、“激励”等主题的前提下,从舞台布置、节目选择到互动环节进行包装。该工作人员称,目前策划的年会主题有“激励的、回忆的、展望的等等,根据企业需要来包装”。

  “年会还是得搞,一年就一次”,昨日,北京某国企一名办公室主任称,该公司年会正在筹备当中,但为了响应中央号召,该公司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以往年会礼物是iPad、iPhone等,今年改成了毛巾、牙膏”。

  年会隐身改名叫“培训”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家年会策划公司了解到,今年不少国企订年会“日期提前”。以往集中在来年1月份,今年企业都愿意在元旦前办完。

  位于朝阳的一家策划公司,刚为一家国企做完年会活动,而该企业的年会不仅提前,连名字都改成了,“员工培训大会”。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避免被曝光,该公司选择了以“培训”的方式在星级酒店进行了活动。“还是有抽奖、演出、领导总结一年工作”这些内容,但“名义已上不是年会了,也不是在年底开的”,一名工作人员称。

  记者以国企策划年会的名义咨询时,也有“策划师”提出,“怕有风险,可以不叫年会,换个名字,培训、联谊等等都可以”。

  记者 李宁 胡涵 杨锋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