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入耳入心、整改注重实效

2013年11月27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多措并举,精心安排“个人自学——实地促学——专家导学”三种学习模式,带动师生普遍接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同时,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科研中心任务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专项研讨和广泛征询意见两种途径查摆问题,坚持以群众路线的作风和方法边整边改,既让广大师生看到活动实效,又扎实推进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三种模式深入学,全院师生受教育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中央精神,通报学校就筹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并按照“中央精神—要闻要论—学习辅导”三个模块收集整理学习材料,以电子邮件形式下发各支部。在学校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又在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和会议精神传达告知全体党员,并介绍各种专题网站,为广大师生利用暑期和业余时间自学提供详实的学习材料。

新学期伊始,学院领导班子集中带头学,率先召开班子成员谈心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随后召开的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除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支委外,还将参会人员范围扩大到实体系(所、中心)和行政科室的负责人,并邀请民主党派代表、校教代会代表、校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列席,将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传达给每位师生。

为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院党委携同工会在金秋十月组织全院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员工130余人赴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庙上村进行实地学习。群山环绕的庙上村诞生了怀柔区第一个党支部,素有“怀柔西柏坡”之称。老师们在庙上村纪念馆观看了记录革命历史的视频短片和珍贵照片资料后纷纷表示:“正是由于我党坚持群众路线,中国人民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近年来村里的可喜变化,也是群众创造性的表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永远不会过时!”

实地学习之后,学院党委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为全院在职和离退休教工党员及积极分子、学生党员骨干就党的群众路线作了专题报告。资深教授刘安武等十几位年逾八旬的老党员也专程赶来。本场报告论据翔实,见解深刻,引起与会师生热烈反响和共鸣,为全院深入理解活动内涵、牢牢把握活动宗旨奠定了良好基础。

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其他形式学习也在学院如火如荼展开。各教师党支部借读书会、系务会等多种平台组织所在学科党员与群众共同学习。各学生党支部打破不同专业藩篱开展活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党的群众路线知识问答赛,并通过实地爱国主义学习、与校内其他院系联合活动等不同形式接受教育。

双管齐下找问题,边整边改重实效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通过开展专项研讨和广泛征询意见两种途径,深入查摆问题。开学初,学院党政班子召开了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逐条逐项解析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尽管我院在此次评估中第三次拔得头筹,并扩大了与其他参评的外语类院校、综合性大学外语学科间的优势,但也反映出某些部分的不足。研讨会对“突出中青年专家数”、“人均发表学术论文数”、“国家及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各项不占优势的指标进行了深度分析,研究了相关对策和解决方案,借教育实践活动之力剖析和解决学科发展中的问题。

学院党委开通多种渠道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党委委员走进支部听意见、师生员工通过信箱提意见、交流座谈面对面求意见。截止目前,已收集整理44条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深入基层沟通、校务信息公开、校园环境整治、加强科学管理、改善后勤保障等方面。

针对涉及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问题,学院党政班子多次通过党政联席院务会进行研讨,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建章立制。如将自行设立“长江学者”等中青年专家培育基金、加大对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奖励、提高对研究生学术成果的要求等,并着力培育“国家及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弥补在这些方面的“短板”与“空白”。同时,继续加大对整合重大科研项目、进行常态化高端学术交流、鼓励学生海外体验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并从发掘新的增长点与驱动力入手,制定相应对策以期形成本学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允许“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在项目进行期间暂缓退休,以鼓励重大科研课题的申报。

对涉及学院班子与学院管理的意见建议,学院党政班子端正态度,坚持边整边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诿。根据群众建议,学院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机制:班子成员除继续对口联系本人所在学科及相近学科系(所、中心)外,再增加1-2个其他学科基层实体单位联系点,并着手起草关于加强党政班子联系系(所、中心)的具体规定,明确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基层联系制度。

当前,围绕整治“四风”与推进学院长远发展相结合的思路,学院继续聚焦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实际需要,抓紧进行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规章制度汇编(修订版)》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事指南》为标志性制度成果的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已梳理制定各项常规工作年度计划安排表和一般服务性事务办事程序,并着手对六十余项规章制度进行初步增删完善,预计于12月完成全部修订汇编工作。届时,上述材料将供全院师生参考,希望借雪亮的“群众之眼”强化岗位责任制,监督党政班子、行政人员长期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在推动学院发展大局中真正落实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