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企业

中国电子党组以务求实效的态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6日10:33  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11月18日-11月19日,中国电子党组用三个半天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四风”问题,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第37督导组全体成员和国务院派出中国电子监事会主席国一民及有关成员到会指导。会议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芮晓武主持。

芮晓武首先代表班子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转变作风基本情况,深入查摆了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18个突出问题,从理论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群众路线和群众观念、企业文化和作风建设以及引领集团科学发展能力等4个方面认真剖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6个方面整改方向和19项整改措施。随后,按照“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集团公司领导班子10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依次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批评意见132条。

中央第37督导组组长郭涛同志进行了点评讲话。他指出,中国电子集团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做了认真的准备,领导班子的剖析材料查摆问题比较深入具体,能够较好联系“四风”,剖析根源比较到位,整改思路比较清晰,整改措施比较具体。各位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开展了比较积极主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两位主要领导作了很好的表率。大家查摆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深刻,自我批评态度严肃,相互批评中肯、坦诚,特别是对主要领导能够开展比较认真的批评帮助,主要领导也能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较为严肃认真、诚恳友善的批评,增强了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班子在新的思想基础上形成了共识,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督导组认为,此次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和成效: 一是初步查摆了突出问题,认识到了“四风”的危害;二是进一步明辩了是非,增强了党性;三是比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初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反对“四风”、执行纪律和制度的自觉性有了提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郭涛同志针对下一步工作,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建议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建议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的业绩考核体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在转变发展观念,完善内部机制,夯实企业的基础管理,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下工夫;三是建议抓住“四风”这一顽疾,对作风建设要经常抓,长期抓;四是建议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五是建议切实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根据中央要求,在中央第37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召开的,中央第37督导组认真、耐心、细致、严格、实事求是的指导和帮助,是促使领导班子及每位成员从查摆问题开始思想认识发生根本性变化的重要原因。从最初班子内部查找问题激烈的讨论,到能够实事求是地把问题找准;从2次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实施计划表,到会前利用周末时间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预备会议,班子每位成员都投入了很大精力、下了很多功夫、沉下心思、扪心自问地认真查找真问题、开展真批评,会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充分的谈心、交心,为确保会议质量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根据中央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以树立标杆、向我开炮的态度检查自己,给自己客观画像,聚焦“四风”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以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的态度,真批评,真帮助,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有的同志做到“毫无保留、毫不留情”,在批评其他班子成员时对主要领导同志又追加进行批评。会议氛围民主、坦诚、严肃、认真,体现了整风精神,既“红红脸、出出汗”,又“加加油、鼓鼓劲”,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议持续了三个半天时间,领导班子成员都感到,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求真务实,触及灵魂,是到集团工作以来所参加的时间最长、印象最深刻、最受教育、也是最痛快的一次民主生活会。听到同志对自己的批评感受到的是关心、爱护和提醒,听到群众对自己的意见感受到的是真诚的期待、信任和鼓励。有的面临退休的同志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让他终生难忘,有的同志表示要把这次会议视作领导班子建设的新标准、新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主生活会制度建设。这种久违的同志式的帮助将有助于中国电子摒弃“好人主义”,尽快形成“务实高效、勤俭节约”的企业新作风;将会鼓舞每一位班子成员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保持激情、轻装上任、全力以赴去攻坚克难。

最后,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作了会议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真正用于指导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实践。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大家对制约中国电子发展突出问题的认识,进一步理清了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构建中国电子科学发展新体系、形成科学发展新格局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中国电子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措施。我们班子成员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解决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落实。二是民主生活会后我们不能有“过关”意识,不能有任何的思想松懈,一定要认真思考如何把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如何用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去指导集团公司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工作,如何借此活动真正促成“务实高效、勤俭节约”企业新作风的形成。特别是要加大力度做好第三环节的各项工作,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认真落实中央第37督导组的有关工作要求,做好会议情况通报和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工作计划的有关工作,结合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做好“回头看”的各项工作。坚持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开门搞活动,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中国电子“务实高效、勤俭节约”新作风早日形成。(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