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6日10:58  来源:国家能源局

  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新雄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26督导组组长李铁林及全体成员到会督导,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吴新雄同志代表能源局党组作了对照检查,实事求是地报告了能源局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转变作风的情况,深刻查摆了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调查研究不够,主动服务基层不够;靠文件会议布置任务多,抓落实力度不够;对企业的监管检查偏多,检查方式不科学;办文办事程序繁杂,效能低下。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项目审批多,工作效率低,抓宏观谋划不够;破解难题的力度不够,敢于担当精神有所欠缺。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工作缺乏激情、精神有所懈怠的现象。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有的会议没有在定点饭店召开,有的会议存在费用超标现象;在建设节约型机关、减少浪费等方面还有所欠缺;在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前到地方、企业和基层单位出差调研,有时接受超规格、超标准接待。针对这些问题,党组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权力观等方面的深层根源,并从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谋大事办实事;创新管理机制,改进机关作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党组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直面问题和矛盾,对班子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主动承担,对群众提出的一些比较尖锐的意见也作了积极回应。相互批评时,大家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敞开心扉,坦诚相待,直截了当,既指出问题的症结和表现,又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党组成员间共相互提出批评意见66条,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起到了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李铁林同志对国家能源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中央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到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比较准、比较实,相互批评比较真、比较直,是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民主团结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他要求,国家能源局党组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一是要总结发扬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二是要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坚决去除闯关思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三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正风肃纪,加大整治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要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吴新雄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时代表党组表态,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二是党组成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开端意识,继续正确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党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带领整个能源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四是结合国家能源局实际,切实抓好转职能、改作风、抓大事、解难题、办实事、建机制,把精力集中到关系国家能源全局的、长远的、重要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上来。五是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能源工作更加自觉地融入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全局战略中。六是要认真搞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并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第26督导组和中央活动办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

  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国家能源局党组于11月1日下午召开了预备会。

  国家能源局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党委、人事司、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