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1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讲话中提出的“实、深、细、透”这四个字,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了根本要求,也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把群众工作做实。习近平同志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用真才实学为群众服好务,以真抓实干为群众解难题。一是真心实意。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放下架子,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充满感情、倾注真情,减少由身份地位差异带来的沟通障碍,在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中找准群众工作的切入点。二是真才实学。能不能做好群众工作,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一个能力问题。这就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加强业务学习,掌握做好工作的必要专业知识,做业内能手。在实践中学习,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三是真抓实干。群众工作要做好,必须坚持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察实情,就是面对面了解群众实情、心贴心体察群众疾苦,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办实事,就是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自觉把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中;求实效,就是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让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把群众工作做深。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发展阶段,群众工作会有不同的具体特点。这就要求我们适应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多样化、内容更加丰富化、环境更加复杂化的特点,不断深化群众工作。应在长期坚持上下功夫。把握长期性,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握经常性,不临时抱佛脚,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深入群众,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维护好群众利益。应在占领阵地上下功夫。抓好“基层一线”这个群众工作的重点,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抓好“矛盾纠纷”这个群众工作的难点,勇于到经济落后、问题突出、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去,不怕被问题“粘”上,不怕给自己增添麻烦,特别要妥善处理好涉及困难群体的各种社会矛盾。

  把群众工作做细。做群众工作的过程,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从细处入手,做群众工作才会日见成效。应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意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问题,再小也要竭力去办,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疑、我有所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应掌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讲究方法,区别对待,学会用说服教育、耐心疏导的办法做群众工作,力戒简单粗暴、强加于人。注重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因地、因时、因事、因人而异地做群众工作,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应注重采用专业化、社会化方式做好矛盾调解工作。当前,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都很强,传统调解方式化解起来很困难,必须加强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有效整合专业资源和社会资源,探索建立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第三方调解组织积极参与的专业性调解机制,提高社会矛盾调解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把群众工作做透。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提高针对性、增强感染力,做好“透”字文章。一是透彻,即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做群众工作既要仰望星空“接天线”,将上级的要求吃透,把政策规定理解好;又要俯下身子“接地气”,把基层情况摸准吃透,胸有成竹,避免决策失误、脱离实际。二是透明,即发扬民主、公开公正。应以“政务公开”、“决策公示”、“监督热线”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决策时诚恳咨询请教,部署任务时热心解疑释惑,落实工作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更加注重发扬民主,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加注重以法治方式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三是透澈,即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道德底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绝不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执笔:刘  捷)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6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