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

彰显党性与信任

中国核建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5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质量的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党自身建设的防腐剂,是解决党内问题,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方式。批评与自我批评彰显党性与信任,能找到重新出发的动力,找到祛除结症的勇气。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11月21日至22日,中国核建党组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联系实际,聚焦“四风”,直面问题,逐一作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深刻剖析,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与努力方向。这次会议严肃、认真,坦诚、热烈,达到了民主生活会“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富有成效。

中央第35督导组组长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督导组副组长石军以及成员满河湧、韩敏、伏睿、龚治刚,国务院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李兵到会指导。中国核建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寿君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会上,王寿君介绍了会前准备工作情况并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苏文生通报了党组征求意见情况,随后,党组成员逐一发言,每位党组成员发言结束后,其他党组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提出意见,批评结束后本人进行表态发言。

揭短亮丑 坦诚交心

王寿君代表中国核建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期盼,领导班子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转变作风基本情况,深入查摆“四风”存在的15个方面突出问题。他指出,集团公司党组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抓学习不紧不实,文风会风不正,调查研究漂浮走过场,重要问题思考谋划有时脱离实际,抓工作重“喊”不重“做”。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对解决涉及群众利益事项关注不深,选人用人标准不严、程序不周,考核不力、决策质量不高,民主科学化不够,急于求成急功近利问题较重。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奋发作为精神不强,攻坚克难勇气不足,自我要求标准不高。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铺张浪费较为严重,存在超标用房配车问题,有公款吃喝变相旅游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党组进行了深刻剖析,一致认为,“四风”问题的根源在于思想武装抓得不到位,强化与群众血肉联系上抓得不紧不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不高,坚持求真务实不够有力,并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

紧接着,王寿君带头深入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标准找差距,从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奋斗进取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作诚恳自我批评,并虚心听取班子其他成员提出的意见。在每位党组成员作对照检查后,王寿君带头作公正客观、直截了当的点评,谈问题、点不足,直言不讳、开诚布公,以实际行动为班子其他成员作了示范标杆。在主要领导的带动下,按照“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中国核建每位党组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皆彰显勇气与党性:自我批评直奔主题,紧扣“四风”,谈真问题,真谈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遮遮掩掩,既查摆了共性问题,又突出了各自个性特点。大家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剖析深刻,针对性强,并着眼求真务实提出整改措施。在互相批评时,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真提意见,提真意见,坦诚相见,有什么说什么,有什么讲什么,“句句忠言、道道良药”皆传递着对社会、对企业、对职工群众的责任和搞好企业科学发展的迫切愿望;“真刀真枪、掏心见胆”皆彰显公心为大,公利为重,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共产党员的勇气与党性。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开得成功。”中央第35督导组组长刘自强对中国核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肯定。

精益求精 准备充分

会前的精心准备是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基础与保障。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中国核建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制定了详实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在“广”、“准”、“深”、“诚”和“实”五字上狠下功夫,高质量精心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是在听取意见上突出“广”。中国核建坚持“开门搞教育”,努力做到全方位、深层次听取意见和建议。在第一环节深入基层一线、个人访谈、民主测评、发放调查问卷、网络无记名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又积极拓展渠道,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听取意见工作,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与深度。一是请分管部门的党员群众帮助“找”。二是召开核工业建工局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帮助“查”。三是请集团科技委的领导座谈,帮助“提”。四是建立职工群众监督与反馈长效机制,形成网络无记名调查常态化。五是走访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等单位,以“外部视角”进一步查找“四风”问题。六是领导班子成员再次深入基层调研,再次征求意见,再次提升认识。经统计,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187条,其中关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98条,涉及职工利益的突出问题、对集团公司发展的建议共76条,对推进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13条,经认真梳理,形成了高质量的19类30条汇总意见,达到全面覆盖、广泛听取、聚焦“四风”的实际效果。

二是在对照查摆上突出“准”。在查摆问题过程中,中国核建党组针对班子及领导个人,提出了努力做到一个“准”字的总要求。中国核建党组在经多种渠道反复征集意见汇总后,由多到精,由粗到准,将意见和建议按“四风”分门别类,精心梳理党组问题,在此基础上,先后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会、党组专题会,研究意见和建议,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围绕一个“准”字下功夫,将征集到的意见由187条梳理到95条,再经过反复沟通酝酿,形成了高质量的19类30条汇总意见,确定了中国核建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清单。党组成员也认真对照征求的意见和“自画像”,按照“四风”22条问题,逐条排查,逐条剖析,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的基础上,对征求到意见和建议187条进行分解,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认真查摆个人问题。围绕“四风”普遍查摆出了近20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领导还查摆出了25、26个方面的问题,在查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均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反复分析和归纳,确保找准找实自身问题。

三是在剖析检查上突出“深”。在查摆个人存在问题的同时,领导班子及成员从思想认识、党性观念、精神状态等方面深刻剖析。党组班子和党组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均在10000字以上,其他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在8000字以上。王寿君还亲自主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先后5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反复征求总部与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及退休老同志的意见,认真听取和研究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先后易稿20多次。中国核建每位党组成员皆亲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大家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思考撰写,有的同志甚至在办公室写到凌晨,几上几下,反复打磨,越写越深入,越写越明白,在反复修改中深化剖析,提升认识,在反复修改中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王寿君对材料皆进行一一认真审阅,中央第35督导组更是严格把关,及时反馈准确、中肯的意见,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和帮助。

四是在谈心交流上突出“诚”。深谈心,真交锋。本着诚心诚意的原则,中国核建班子成员在8月份个别谈心的基础上,又于9月份开展了集中谈心活动。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领导之间皆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谈心交心聚焦“四风”、突出重点,谈心交流时间均超30分钟,每位领导请对方至少提出2条问题。此外,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还与3名以上的职工群众代表开展谈心谈话,并形成详实记录,报主要领导审阅。通过会前充分谈心交心,大家开诚布公地相互帮助找准问题、找准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达到了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的目的。同时,放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思想隔阂,统一了思想认识,为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有效批评和自我批评打牢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在解决问题上突出“实”。找准问题是关键,落实解决才能见成效。中国核建党组和党组成员不仅查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确定了整改思路,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而且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二是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是整治公款送礼、内部吃请、奢侈浪费。四是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五是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六是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同时,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建议健全相关制度并加大制度执行力。

会前,中国核建党组还专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预备会”,对谈心交心、相互批评、整改措施等进行充分交流。扎实有效,高质量的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增进信任 凝聚共识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我进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以来,开得最好、最生动、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目的的民主生活会。”王寿君总经理会后情不自禁地说。

“这真是一次灵魂深处的党性锤炼!是一次最动真格,最受教育,效果最好的民主会。会前准备充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上下重视,督导组严格把关,受益匪浅啊。”祖斌总裁感慨地说。

一天半的民主生活会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会议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达到了共同改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体检”最全面、教育最深刻、思想触动最深、收获最大的民主生活会,增进了信任 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真正实效。

会上,中央第35督导组组长刘自强对中国核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概括了四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扎实,二是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可行,四是主要领导带头作用发挥较好。刘自强还就扎实搞好整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个很好的开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解决党内矛盾和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的有力武器,要巩固和深化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持之以恒地加以改进。下一步工作,一是要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工作,二是要细化完善改进措施,并落实到行动上,三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认可的显著成果,使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发扬光大。

最后,王寿君代表中国核建党组表态并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与重要性与以往历次不同,主题更明确,要求更严格,标准更高,思想交流更深刻,是更为严肃的一次党内组织生活。他对会议感受很深:一是理论学习认真扎实,二是查找问题广泛深入,三是反思剖析真诚深刻,四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较严肃。他强调,我们查找问题、剖析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为了“过关”,而是为了整改落实有效解决。这次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他表示,自开展教育活动以来,中央第35督导组对中国核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帮助指导,正因为他们的严格把关和有力指导,才有今天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要求,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前期表现出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方法保持住,将活动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中,进一步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取得扎实成效,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要更加深入扎实,三是在加强党性锻炼上要更加深入扎实,四是在培养良好作风上要更加深入扎实,五是在完善和执行制度规定上要更加深入扎实,六是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要更加深入扎实。(葛焰)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