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抓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点

梅黎明

2013年11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抓住几个关键点。

  将整风精神贯彻活动始终。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风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传统,是实现党的肌体吐故纳新、增强战斗力的强大武器。只有整顿了干部的作风,才能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将整风精神贯彻始终,坚持从严、务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从严,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务实,就是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突出一个“实”字,在学习教育上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查摆问题上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整改落实上要建立改进作风的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紧密结合。习近平同志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旨在教育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这方面,中央八项规定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践行的正是党的群众路线。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风问题上的一些积习积弊必将得到根本性转变。

  重点解决“四风”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也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在解决“四风”问题上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反对形式主义,就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真正把心思和力气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就要着重解决对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漠不关心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真心为群众服务;反对享乐主义,就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就要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艰苦朴素、勤俭办事。

  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坚持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又要注重总结经验、制定新的制度,形成制度规范,用长效机制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应继续推行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建立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为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提供制度化的平台。总之,应通过思想教育和健全制度,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

  (作者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2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