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北京大学:把学生记在心间 让作风见于行动

2013年11月20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校党委部署,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7月2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并于9月2日进行了再动员。活动抓住“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把学生记在心间,让作风见于行动”为理念,在部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指定材料、边查边改、带头示范的同时,动员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改进服务和建章立制中来。

突出“为民”主题,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为帮助学生学习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学生工作部与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基层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事迹分享”活动,邀请在黑龙江、甘肃、江苏、广西等地工作的6位优秀校友返校与600多位同学面对面交流,分享他们在基层一线融入群众、联系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经历和感悟,话人生、谈理想、促发展,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注入一股“基层风”,开辟一条“群众路”。

为引导学生助人助己,传递校园正能量,营造友爱互助的校园氛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主动深入学生群体、院系、课堂和宿舍,采访和讲述燕园里那些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数学科学学院2012级博士生党支部服务患病同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脑小队”服务师生、热心同学帮扶社会学系2013级本科新生等故事先后在北大新闻网、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北大未名BBS官方微博上发布,引起师生关注。有网友评论道,“赞,小事大爱,这个系列很实在,看得见、摸得着”。

为了及时帮助同学答疑解惑,每个办公室每天都会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关注北大未名BBS,用公共ID通过版面回复和站内信帮助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属职责范围内的,及时答复、认真解决;属职责范围外的,及时沟通协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个性化问题,一对一交流解答;共性问题,及时发布公告。同时,遇到发放学生助理津贴和奖学金、学生团体保险扣款等涉及同学切身利益的常规工作事项,坚持主动发布信息。

针对部分硕士新生入住圆明园校区的新情况,从8月23日起就开始关注网络,收集和整理同学意见和诉求,提出建议方案并得到学校采纳。同学们入住后提出的门禁、洗浴、班车、储物柜、公交卡、信箱等实际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积极协调解决。为引导入住同学更好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指导建立了圆明园校区楼委会,为楼委会提供会议场地,及时听取楼委会成员意见建议。开学至今,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坚持每周去圆明园校区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问一问。

突出“务实”主题,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重实效

按照真心听、倾心听、全面听的思路,采取三种方式广泛深入地听取意见建议。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带头,与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分批邀请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进行谈心,请大家提意见、找问题、想思路。先后5次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和学生代表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辅导员知识能力标准建设、改进“创新奖”评选方式、为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颁发纪念奖、表彰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奖获得者等专项工作,听取辅导员和同学们的意见建议。

为了从转变文风入手改进作风,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研读《文风四谈》。该书主要阐述了转变文风之理,盘点了文风陋习,探讨了培育良好文风的路径。每位工作人员在通读全书的基础上精读指定篇目。每周一次的部务会上,安排1-2人分享读书心得和体会,由其他同事进行点评和讨论。9月中旬以来,已经集体研读文章28篇,部发文件和新闻稿的文风变得更加朴实和务实。

立足于改进作风的同时改进工作,把问卷调查作为重要专项工作的必备环节。2013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结束后,面向全体学员开展了满意度调查。2013年新生入学教育主体工作结束后,面向全体新生进行满意度调查和教育内容需求调查,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在设计第12届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课程时,面向全体学员发放“学习需求调查问卷”,并根据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实时调整培训计划,尝试“菜单式”选学。

在感恩和关爱离退休老同志方面,全体工作人员以办公室为单位,在中秋节和重阳节之际登门看望和慰问,送上写满祝福、有全体工作人员签名的贺卡和贴心的小礼物,介绍学校发展现状和学生工作进展,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除10月底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进行健康体检外,还及时看望生病人员,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

面对同学们的群体性需求,指导由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获得者组成的仲英公益促进协会真心为同学办实事。8月份,了解到很多同学想参加微软Surface RT校园优惠活动的共性需求,协会主动筹划、推出面向全体同学的团购服务,历时两个多月为同学们购买和发放近300台平板电脑。发现同学们经常在网上询问学生证补办、身份证补办、公交卡办理、校园卡充值、借用户口卡、开具奖励奖学金证明、办理出国出境和护照手续、馆际互借服务等具体问题,学生工作部又指导协会推出“校园生活服务指南”,通过BBS、微博、人人网等途径予以发布。一位网友回帖说,“五分钟前刚和同学聊到她把书包丢在黑车上结果所有证卡都要补办的故事就看到了这个,于是求个后续吧,最实用的所谓学生证补办指南有木有啊”。

突出“清廉”主题,勤政廉政、厉行节约

“清廉”不只是遵守规定,也是精神和行动。带着这样的认识,学生工作部坚持勤政廉政、厉行节约。晚上和周末加班已经成了工作人员的习惯和自觉。如为了能够让更多同学同步分享“朗润?格政”论坛的成果,在周末积极协调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电视台和教务长办公室,为500多位同学进行了现场直播;《学生工作周报》基本上都是在周末编辑完成、周日出刊。

为了精简会议、节约成本,把辅导员培训和学生工作系统例会相结合,例会前安排1-2个院系介绍特色工作经验;把优秀班集体评选会办成学习交流会和培训会,组织80位未申报参评的班长现场观摩班集体建设的经验;表彰优秀班主任时,邀请新生班主任参加“培训”;“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评选将原来的初评和终评简化为一个环节,并邀请学生党支部书记担任评委,在评先进时学先进。

与此同时,延续和完善预算管理,建立经办人注明支出事由、主管副部长审核、财务主管复核的内控制度,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和办公电话费支出,规范办公用品购买和领用制度,精确计算印刷品数量,倡导废物旧物利用理念,把节省的办公经费用于支持学生开展活动。

根据部门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将按照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常态化的思路,继续改进作风,建立与学生沟通、与辅导员谈心的长效机制,在规范工作流程的同时建章立制,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