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她是一面镜子:龚全珍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 

记者  高皓亮

2013年11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龚全珍同志的品德是一面正衣冠、明得失的镜子,能够照出我们的思想是否缺钙、心灵是否纯洁、行为是否端正。”聆听了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团的讲述后,湖南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动情地说。

  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和江西省委联合主办的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12日在湖南省委党校举行后,近日又赴山东、陕西、甘肃、新疆等地巡回报告,讲述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人们以老人为镜,学习她坚定的信仰和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

  “人生,各自选择自己的路。我选了物质生活简陋,而精神生活富裕的路。”这是龚全珍老人在日记中写下的话。1957年甘祖昌将军辞去新疆军区职务回家当农民,老人毫无怨言跟着丈夫回江西“学着当农民”。1986年甘祖昌将军病逝,老人没有停下脚步,继续走进学校、社区,传承将军艰苦奋斗、扶危济困、建设美好家乡的精神。

  “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这句话。”13日报告团走进龚全珍老人出生的齐鲁大地,1923年,龚全珍老人出生在山东烟台。山东省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宣传科干事方毅告诉记者,身处龚全珍老人的家乡,今后更要以老人为镜,在日常训练、工作中以同样的精神境界要求自己,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听了龚全珍老人的先进事迹报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90后”大学生谢洪浩说:“我们年轻一代就缺乏龚奶奶这种追求物质生活简单、精神生活充裕的精神,今后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老人的这一精神。”

  “扎根革命老区几十年,淡泊勤俭一生、情系教育一生、无私奉献一生。”14日,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陕西宾馆大礼堂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刚说,龚全珍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西北大学开展了向优秀校友龚全珍学习的活动。

  1945年,龚全珍考入西北大学教育系。此后大半生,无论是在新疆军区子弟学校还是在江西萍乡莲花县九都中学、南陂小学、坊楼中学……扎根基层,致力于教育事业成为老人一生的追求。如今,龚全珍仍然最喜欢人们称她龚校长。她说:“不是因为带了‘长’,而是因为这个称呼和学校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龚老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她扎根艰苦地区、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用朴素的精神传递崇高的信仰。”15日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代表、南河小学教师苗玲玲聆听了报告后说。

  1953年,当时在新疆军区子弟学校任教的龚全珍和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的甘祖昌结为夫妻。此后30余年,从新疆到江西,从将军到农民,龚全珍老人始终陪伴在丈夫身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说:“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了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她用实际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谭畅、魏圣耀、许祖华、梁军、曹志恒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