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论坛:“我”岂可置于“们”外

向贤彪

2013年11月2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军长征中,吴起镇一仗,我军大获全胜,毛泽东十分高兴,赋诗赞扬彭德怀:“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看后深感不安,将诗中的“唯我彭大将军”改为“唯我英勇红军”。1973年6月,周总理回到阔别20多年的延安。当看到昔日的老邻居们依然一贫如洗,他沉默了,流泪了,十分自责地对乡亲们说:“解放都这么久了,乡亲们的生活还这么苦,是我这个总理没当好,我对不起乡亲们……”

  彭德怀面对赞誉深感不安,将“我”改成“我们”,表现出一种难得的清醒和虚怀若谷的高尚情操。周总理看到延安乡亲们缺吃少穿,没有将责任推给别人,而是感同身受,深感内疚和自责,同样表现出严于律己的精神境界。有惊天伟业之实,无居功自傲之意,始终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这是一种伟大的品格。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从来不是单纯写在历史教科书中的教义,而是融在千万共产党人的血脉中,成为他们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和力量源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自觉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不断从群众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我们就能获得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而把“我”置于“们”外,自恃高明,脱离群众,再聪明的领导者也会变得耳聋眼瞎,难有作为。

  然而,有些人却不懂得这个道理,他们或许口头上也承认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又往往忘掉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遇事不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不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有了成绩记在自己的账上,出了问题把责任推给别人。这种人即使本事再大,也往往会由于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而陷入个人主义的泥潭,孤芳自赏、怨天尤人而难以自拔,最终难成大器。陈云说过,共产党人“是为人民当差的”,并认为任何功劳,“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只有这样认识问题,才能带领好群众,凝聚好力量,在履职尽责中把“我”字写大,在干事创业中把个人价值放大。

  1815年6月,拿破仑滑铁卢遭受惨败,在总结战败教训时感叹:“好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即使像拿破仑这样的伟人,一旦脱离了士兵,也会变成孤家寡人,失败也就在所难免。无数事实警示我们,与群众的力量相比,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夸大自己的作用。只有真心对待群众,真正相信群众,真情为了群众,以公仆精神增强社会的凝聚力,才能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上世纪50年代,当看到新中国如初升的朝阳,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时,诗人邵燕祥曾激情澎湃地放歌:“是谁,浇灌混凝土基的时候,把自己的心血也浇进里边?是谁,在高山塔顶上干活,背上的冰霜凝成一片?我们,正是我——们!”历史的回声动人心魄。今天,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托举并实现“中国梦”,靠谁?也只有靠我们!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0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