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以实干赢民心 以有为争有位

傅仁深

2013年11月19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政策再好,方针再正确,目标再远大,没有付诸行动,没有落到实处,就发挥不了作用。践行群众路线也不例外,领导干部要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在群众中赢得口碑、争得地位。

一是常照镜子补短板。照镜子是“十二字”要求的前提和基础,既是关键步骤,又是重要方法。照什么样的镜子,决定着能看到什么样的问题。在践行群众路线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之镜、廉政之镜、作风之镜、群众愿望之镜和先进典型之镜,重点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检验群众观念牢不牢、能力素质强不强、思想作风实不实和工作方法对不对,对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检修、大扫除、大整改,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公仆意识和先锋意识,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二是常接地气摸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不知群众所想、不急群众所急、不干群众所需,群众需要青菜我们却给萝卜,没有对症下药,就不是真正的走群众路线。因此,走好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到基层走村入户,多看多问多交流。多看要求领导干部练好眼力功,善于去伪存真,不走马观花,不道听途说,多看群众生活真实的一面;多问要求领导干部贴近群众生活问问题,接近群众实际听意见,掌握群众吃、穿、住、行、医等生活真实状况;多交流要求领导干部用群众能听懂的语言与群众谈心谈话,多一些寒嘘温暖,多汲取群众的智慧,确保各项决策工作符合群众意愿和要求。

三是常到一线解民忧。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绝不能以讲话落实讲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把全部心思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和实际的效果。领导干部带着“真情、真心、真爱”去做群众工作,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分管的工作抓起,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破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难”问题,继承发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多做好事、多干实事、多解难事,担负起群众心目中的“小政府”重任。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