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抓好作风建设需谨记“四字箴言”

晏清华

2013年11月19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语说得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战略工程,需要领导干部率先转作风、反“四风”、树清风;更需要领导者履行好角色使命,谨记 “管、传、帮、带”四字箴言,悉心合力推进,以致共同提高,这才是作风建设的根本所在。

要谨遵一个“管”字。这里的“管”是指管理、要求,倡导形成一种好的氛围。这需要各级领导以身作则,把好政绩观这一“方向盘”,不偏离清正廉洁的“车道”, 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作风、反“四风”、树清风。“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坚决抵制各种权色欲之诱惑,朝着作风建设的目标一步步引领前行。古语云:“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唯有各级领导走得端、行得正、作风硬,抓作风建设才有底气,推动转变作风才能让人服气。

要做好一个“传”字。这里的“传”是指传授、传承,还被赋予了传播和沟通的任务。有些部属干工作“底气”不足,面对领导干部心存畏惧;尤其是面对“实权”在握的领导,害怕抖搂了自己的缺点会失去领导信任,不利于自己进步;喜好在领导面前“作秀”,热衷“假大空”。其实这些“作秀”只会麻痹神经,使人晕晕乎乎、得意忘形。乍看光鲜亮丽,实则如瓶中插花,只会昙花一现,实则后患无穷。如果大家抓工作都轻描淡写、不以为然、敷衍塞责,雷声大雨点小,这种贯彻落实会自然就会停留在务虚功、走过场上。“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自是至理。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把好作风建设“方向盘”,不偏离清风正气的“车道”,积极倡导讲真话、办实事,不搞假模假式,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底气”锐意进取,坚决避免“一撮就穿”的“秀尴尬”,带领大家朝着正确的目标一步步前行。

要突出一个“帮”字。帮不仅是帮助、帮教,它更强调指导。是在思想上、理念上以及实际工作中的示范。习近平总书记讲:“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虽然工作上是上下级,但在党内都是同志。一方面年轻同志要有虚心好学的精神,树立以能者为师的观念,自觉地尊重,切实地关心,真心实意地做党内生活的学生;另一方面作为领导、老同志,则要有诲人不倦的精神,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高度的责任心,甘当人梯,要有宽广的胸怀,热心做年轻同志的良师益友,把自己的过硬本领和好的经验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党内同志人人平等,理应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地讲问题提不足,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体现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就能做到“我帮人人、人人帮我”,实现真正的团结。

要实现一个“带”字。“带”是指带领、带动。俗话说得好:“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实现这些,需要一种新型的相互尊重理解,相互帮助支持的和谐人际关系,建立在共同认同、相互欣赏、彼此互动、分享理念的可贵基础之上。只有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环境,才有可能使其焕发活力、产生应有之效。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大局观念和“经营”意识,从整体的高度去认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以“带”为主要目的,引领受帮对象做好双向互动,调动相互的积极性、主动性,带动大家积极改进作风、树好清风。“上为之,下效之”。就能使大家自觉抵制住贪占腐之欲,树立干事创业的激情,齐心协力开创一片片新的天地。

做好“管、传、帮、带”不是一时的工作,而是一项长期使命任务的要求。领导干部要积极“管”出成效、“传”出智慧、“帮”出理念、“带”出成长,使一代又一代党内同志在相互作用中获得共同成长,长久地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我们的党就会永久地焕发生机与活力。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