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群众工作“八字诀”

张晓东

2013年11月1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仅要讲立场,也要讲方法。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方式去面对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直接关系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兴利除弊、群众满意的预期效果。为此,在群众工作中,应始终秉持“平等、开放、包容、务实”的 “八字诀”:

“平等”——求得群众认可的前提。《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现在我们谈不上说一块苦,但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官民平等、休戚与共,是我们党的政治特色和优势。只有我们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不把我们当外人。这就需要放下架子、抛却官气,以“普通一员”的、以回馈“衣食父母”的感恩之心,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的平等地位,而不是居高临下以“领导”、“下访”自居,才能拉近自己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使群众放下包袱,说心里话。

“开放”——获得群众共鸣的保障。让群众解放思想,领导干部首先应当自己解放思想。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界去观察世界、处理问题,不能“身体进入新世纪,脑袋停留在过去。”要思想开通、作风开明、视野开放,善于学习群众语言,不仅会说老百姓乐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的“家常话”,还要学会利用网络、微博等新媒体,懂得网络语言ABC,与各个层面的群众广交朋友,多途径交流、多渠道纳谏。同时,要注重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群众学习,通过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强引导群众、武装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集中群众智慧和力量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包容”——取得群众理解的基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党的干部是事业的骨干、人民的公仆。宽容、包容之心,不仅是各级干部必备的人格素质,也是真正走进群众、与群众特别是底层群众打成一片的必备条件。为此,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胸襟,诚心倾听群众心声;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气度,坦诚接受群众批评;以洗澡治病、触及灵魂的担当,取得群众理解认同。有了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活动才能不跑偏、不走调、见实效;切忌“自导自演”“自拉自唱”乃至受形式主义、“闯关”心理驱动,患上“自查自纠”依赖症,使“活动”游离于群众而失去生命力。

“务实”——赢得群众满意的关键。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习近平语)群众看干部,归根结底不是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做了什么。因此,哗众取宠的“花架子”、蜻蜓点水的“地皮雨”,历来为群众所反感所厌恶。只有像最美基层干部李彬、菊美多吉那样,既“身入”群众又“心入”群众,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实在在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疾苦,雷厉风行地进行查摆整改、治理突出问题,抓铁有痕地改进作风、突破固化利益,才能切实让群众看到诚意、看到希望、感到满意,从而坚定跟党走、共逐梦、奔小康的信念和信心。

(作者单位: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