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刘德权:肃清“四风” 构建党群鱼水情

2013年11月19日15: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是一次整风——整顿党的作风,是专门针对党与群众关系这一问题开展的。究竟党和群众关系的应然状态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党要如此重视党群、干群关系,如何在身系立德树人使命的高校语境下理解群众路线教育,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做出回答。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中蕴含了无穷、无尽、无限的创造潜力,群众是政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因此我们党离不开群众,否则我们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是群众可以信赖的、坚强的、强大的领导核心,是群众的“主心骨”,群众同样离不开共产党,否则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无法得到实现和维护。从这一意义上讲,党与群众的关系是鱼与水、血与肉、仆与主的关系。正是基于这种鱼水情、血肉亲、主仆义,才形成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形成了我们党的群众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形成了我们党的群众观点: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才形成了我们党的群众工作方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力量;才有了检验党的各项事业的群众标准: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也正是源于这种党和群众的内在关联,才为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奠定了最坚实的群众基础,提供了最充分的理论前提,因此我们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生命线是根植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的领导者,各级政府、各个行业的领导者也大多是党员。我们党通过不同层次的党组织把全国8700万党员组织起来,形成了党的组织体系。党与群众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党的组织、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即党群、干群关系。建党92年来,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世所共知、有目共睹,但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那样,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党都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风险。之所以会有考验、会存在风险,重要原因正是我们党没完全处理好党群、干群关系,党群、干群关系不够协调的矛盾愈加突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当前党内一些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进取精神有所淡漠和减退,在公与私、官与民、利与义等问题面前没有站稳立场、摆正位置,为民、务实、清廉很不到位;一些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有的甚至还不如普通群众;一些党的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惩治不到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些现象的集中表现就是在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违背了党的宗旨,是当前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作风弊病,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病源所在,如果任其发展,我们党势必经不起考验,扛不住风险,其后果可能会危及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危及到人民的幸福安宁,危及到党的长期执政。因此,无论是从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还是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长期执政来看,我们党都必须坚决肃清“四风”,有效整顿党的作风。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以往整风不同的是,围绕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直接聚焦“四风”问题。为了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黑龙江大学党委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深入调研,做好顶层设计,确保了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富有成效,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对高校如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做出了积极回应。即在全校党员普遍接受群众路线教育的基础上,突出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管理部门作风建设这一主题。抓住一个要害,即反复查找、梳理和整改抓住学校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学风教风、坚持勤俭办学以及关注民生等方面存在的“四风”问题。掌握一个根本方法,即用延安整风精神开门开展这次教育活动,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着重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下功夫。立足两个基点,一是从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大学本质出发,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从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大学特点出发,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有效地回应教职工的关切,不仅是对提高民生福祉的关切,还包括教职工自我完善、实现自我价值的关切,对推进学校发展的关切,让黑大教职工更加有尊严、有幸福感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省部共建任务相结合,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相结合,用教育实践活动来指导业务工作,用教育活动激发出来的优良作风和进取精神推进业务工作,同时用学校办学事业的大发展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达到“两不误”和“两促进”。把握五条线索,一是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循着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规定的线索来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二是循着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质量和水平的线索,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三是循着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线索,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四是循着师生员工的民生关切、发展关切的线索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五是循着抓基层、打基础,做到校、处两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并重的线索,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

(作者系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