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架起党和群众密切相连的铁桥——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政委刘铁桥

2013年11月17日08:26  来源:经济日报

从汶川特大地震率领救援官兵深入险境抢救被困群众,到发起爱心捐款帮助贫困学子扬起理想风帆;从让出名额优先解决高学历人才夫妇两地分居,到把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大权交给专家委员会;从带领党委班子办公、生活蜗居陋室,到团结全院官兵职工把医院建成驻地军民的健康港湾,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政委刘铁桥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密切相连的铁桥。

“既要操持好医院的大摊子,也要操心好官兵的小日子”

“既要操持好医院的大摊子,也要操心好官兵的小日子。”在武汉总医院,刘铁桥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故事太多了。为了官兵的“小日子”,刘铁桥不惜耽误自己的“小日子”。医院政治部协理员傅方道告诉记者,2005年,武汉市有关部门考虑刘铁桥夫妇两地分居多年,专门给总医院增加了一个安置指标。我兴冲冲拿着表格请他填写,他却从抽屉里拿出干部名册对我说:“消化内科博士孙来宝,家属在兰州,小孩才3岁,一家人天南地北,今年先解决他的问题。”

在医院病房,记者见到了住院两年多的空降兵战士杨有。在一次训练中,他颈椎受伤,全身瘫痪,生命垂危,被送到武汉总医院。“只要有一线希望,花多大代价都在所不惜!”抢救室里,刘铁桥话语坚定。两年来,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刘铁桥悉心呵护下,杨有不仅顽强地活了下来,而且上肢已能举过头顶。为了让久卧病床的年轻士兵接触外边的世界,刘铁桥买来电脑,亲自设计了安装方案。躺在病床上,杨有正用手掌滑动鼠标,看着电脑中的新鲜事微笑。

杨有只是刘铁桥关心就医官兵的普通一例。他到总医院工作9年来,8个春节在病房与住院官兵度过。

“决策过程离群众近一点,决策结果就离失误远一点”

2010年8月的一天,刘铁桥到科室巡查时,听到两位非军人员工议论,他们在地方考试中取得了中级职称资格,医院却迟迟不予聘任。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刘铁桥随后进行调研,发现全院1600多名非军人员工中,通过国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不在少数,但被医院按相应职务聘任的却寥寥无几。相比现役军人职称的“即考即聘”,他们有“低人一等”之感。

“非军人员工占全院人员五分之四,对他们的利益诉求视而不见,还谈什么关心群众?”很快,院党委出台了以非军人员工技术职务聘任为核心的系列举措,成立服务管理机构、开展专业技术培训、鼓励报考专业技术职称,目前,已有708人被聘为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非军人员工找到了主人翁的感觉,凝聚起了医院建设的强大合力。

军队各单位的史馆和荣誉室,是开展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去年初,医院为院史馆布展方案征求意见时,一句牢骚引起了刘铁桥注意:“史馆有‘历任领导’、‘先进典型’,为什么没有普通群众一席之地?难道我们就没为医院作贡献?”刘铁桥为此与设计人员重新修订布展方案,在院史馆一面40多米长的墙上,挂上各个科室的合影照片,让每位官兵、员工都有一席之地。院史馆落成那天,前来参观的官兵员工看到“武总全家福”兴奋不已,主人翁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决策过程离群众近一点,决策结果就离失误远一点。”这些年,刘铁桥和党委“一班人”广开言路、从善如流,医院上百项重大决策没有出现失误,医院各项建设走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咱是共产党的干部,只有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刘铁桥是家中独子,也是出了名的孝子。今年1月,父亲突发重病。弥留之际,按照老人意愿,刘铁桥送父亲回老家“归根”,医院副院长樊光辉执意陪同前往。走进年久失修的农家小屋,看着破旧不堪的家具和四面透风的窗户,樊光辉感叹不已。闲聊中乡亲们告诉他,刘铁桥曾两次带钱回来想修缮老屋,因家乡中小学桌椅残破,把钱都捐出来置办新桌椅而作罢。

回家第二天,老父亲就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安详地闭上了眼睛。怀抱着老父亲,刘铁桥痛哭失声。他告诉樊光辉,解放前,村里出了一位县官,回家给父母造了栋大房子,多少年都是村里一“景”。乡亲们见刘铁桥学习成绩不错,便跟他父亲开玩笑:“老倌子,等铁桥将来当了官,回来造栋更大的房子,也给你长长脸!”没想到,几十年后自己当了师职干部,父亲还是终老在祖辈居住的小屋,至死也没看到儿子给他“长脸”。

离开老家前,刘铁桥在父亲坟前长跪不起:“爹,别怪儿子。咱是共产党的干部,只有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才是真正给您‘长脸’啊!”(记者 李争平)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