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日报:批评的本质是信任与温暖

万应慧

2013年11月15日14:51  来源:辽宁日报

  批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民间称一些干部为“三炮干部”:“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抨击的就是这种现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召开民主生活会阶段,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易,批评别人更难。“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没面子。 ”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大家交流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大家普遍感到,批评是一种相互的信任,找到重新出发的动力,找到祛除结症的勇气,岂不暖哉。

  一个人再完美,不可能一丝缺点没有;一个班子再团结,群众总能挑出一丁点毛病。有缺点不可怕,大家敞开心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可怕的是爱面子、装糊涂,不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日积月累,长此以往,小问题也会演变成大问题,甚至更加严重。

  概括批评与自我批评变形走样的原因无外乎两种:一是“不敢说”,害怕批评了领导日后会打击报复,批评了同级会影响之前和睦的关系,批评了下级会丢失选票;不管批评谁,无疑都是 “自掘坟墓”。二是 “不愿说”,自我批评怕丢面子,因为“上级以后将不看重、同级和下级将会不尊重”。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要打消各种顾虑,开展深刻而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问题不遮遮掩掩、不讳疾忌医,敢揭短亮丑。尤其是在开展相互批评时,应当说实在话、指真问题、谈具体事。

  批评的本质是信任与温暖,引领一个人提升,引领一个班子坚持健康正确的方向。如果理想信念扭曲、价值观错位、原则意识淡化,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就会认为亮丑揭短是给自己设障碍,批评别人是在刻意树敌,其结果必然是敷衍了事,草草收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们就能领悟到批评对我们事业的诸多好处。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公心为大,公利为重,党员领导干部就能拥有突破私心、私利困扰的勇气动力,不惧揭短,不怕亮丑,打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假团结”,实现党内同志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