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夏春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2013年11月15日09:33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保持党群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向前。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性质与宗旨的必然要求,彰显了党的先进性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指党做任何事都是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指党开展任何工作都以人民群众作为依靠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指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正确地领导群众。说到底,群众路线的主题是如何处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其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唯物史观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义,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建党至今,我们党带领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其目的都是为了人民:干革命,是为人民谋解放;搞建设与改革,是为了使人民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生活。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让十几亿人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构想和实践,顺应了全体人民的心愿,体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彰显了党的先进性。

  二、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保证

  我们党最初仅有50余人,旧中国风雨如磐一盘散沙,中外反动势力十分强大。大革命时期,党以“打倒列强除军阀”汇聚工农力量,获得发展壮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广大农民在政治、经济上翻了身,所以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党因此得以用人民战争来粉碎优势敌人的“围剿”,使中国革命在遭受严重挫折后渐成星火燎原之势,并走出一条新路。抗日战争时期,党在敌后创建大片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党的力量随之得到空前的发展壮大。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军队叫“中国人民解放军”,人心向背决定了这场战争的胜负。经过28年浴血奋战,党带领人民终于取得革命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迎来新中国的诞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

  为尽快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从此踏上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实践,需要自行摸索。党带领人民发愤图强,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热潮。29年间,我们虽经历曲折甚至严重曲折,但依然取得伟大建设成就,为随后的新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进入新时期后,我们同样是风雨兼程,面临无数风险挑战,遇到一道道关口:对内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遇到各种干扰与阻力;对外开放则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下,既要与西方国家合作,又要提防其分化阴谋。交叠而至的各种突发事件,均在考验我们的承受与应变能力。党紧紧依靠人民,成功开辟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短短30余年,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充分说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三、坚持群众路线是凝聚党心民心、谱写事业新篇的必然要求

  现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下七年时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均前所未有。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处在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关键是搞好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们党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执政成绩单,这说明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和基本面是好的。另一方面,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繁重。在这四种危险中,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极腐败这三种危险都与脱离群众有关: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是精神懈怠的表现;染上官僚主义毛病,缺乏事业心责任心,不思进取萎靡不振,必然导致能力不足;无视群众利益,私心贪欲膨胀,势必会走向消极腐败。所以中央一再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要加大正面宣传和依法治国的力度,引导人们用理性态度、合法手段来反映诉求。同时,更要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削弱了理论宣传的公信力,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凝聚党心民心就会落空,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要继续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自觉抵御脱离群众的倾向和现象,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