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基层感怀

解放军驻渝某工程维护团

2013年11月14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同志

我们是解放军驻渝某工程维护团的一群普通党员。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上下火热进行,党内同志都按照习总书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了一场改进作风的思想除尘行动。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大扫除”中,我们作为军队基层党员中的一份子,也想吐露自己的心声。

照镜子,照全“三个侧面”

某工程维护营教导员 李龙吉:“照镜子”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前提和保证。习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对照的应当是党章之镜、廉政之镜、作风之镜、群众愿望之镜和先进典型之镜,查找的是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检验的是群众观念牢不牢、能力素质强不强、思想作风实不实、工作方法对不对。所以,“照镜子”绝不能只照一面,草草了事。一是对照宗旨意识照正面。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章程。我们照镜子,就要“照一照”自己在品行、作风、态度等方面的问题;“照一照”自己在为党奉献、为工作敬业、为人民服务等方面的成果,切实把镜子照到思想上、灵魂上。二是对照先进典型照侧面。“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先进典型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前进的标杆。三人行必有我师,以他人为镜,从先进典型的言行中汲取精神营养、陶冶道德情操,可以让我们知差距、添动力,始终坚定信念、真抓实干。三是对照反面教训照背面。在照好正面镜子的同时,更要照好反面镜子,以反面教训为鉴,保持警钟长鸣。要对照房叔、房婶、表叔等一小撮党内害群之马的深刻教训,时刻反思自己,通过照照自己的信仰、言行、理念,看看是不是时刻做到了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正衣冠,树好 “三种形象”

某工程维护连副连长 王安康:我是一名毕业刚满两年的年轻干部。我感到,在群众心中,党员干部的形象就是代表党的形象。养成正衣冠的良好习惯,有助于我们端正品行,净化内心,树立起三种形象:一是端正理想信念的“青松”形象。正好衣冠,首先就要让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像“青松”一样坚定不移,用理论知识扩充和强大自己的内心世界,从心灵深处查找问题。经常学习和补充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用共产主义信仰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认真学习并对照党的《章程》进行品德修养的反思,确保党的观念不偏移、党的宗旨不脱轨、党的形象不损害。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公仆”形象。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里周总理同群众一起啃窝头、插秧苗的镜头带给我强烈的震撼。“树高千尺难忘其根”,党的事业就如同枝叶茂盛的参天大树,而人民群众就是为大树汲取和输送营养的庞大根系,只有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端正党员干部的“公仆”形象,我们党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作为党员干部,正好衣冠就应该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来看待,从内心深处尊重群众,把自己的工作标准、工作业绩用群众的视角来看一看,用群众的意见评一评。三是自觉遵章守纪的“墨规”形象。引绳墨、明规矩,才能成方圆。《党章》就是我们每名党员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让我们在“正衣冠”时,随时有道理可言、有制度可依。只有经常自觉地正一正党性修养、理一理党员义务、紧一紧国法纪律,才能改正谬误、行止有度。

洗洗澡,贵在“三个敢于”

团保障处政治协理员 陈树:习总书记讲,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如何能够把澡洗得干净舒服?首先,“洗洗澡”贵在敢于脱衣服。人要洗澡,都会先脱去自身衣服。因为穿着衣服洗澡,既无法看到自己身上的污垢,也不知道到底沾染了多少“灰尘”甚至“油腻”,自然也就不会有强烈的“洗洗澡”的动力。因此,“洗洗澡”首先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敢于脱下各种身份的“光环”、敢于脱去因远离群众而形成的神秘感,敢于暴露身上的“灰泥”。 其次,“洗洗澡”贵在敢于走进大澡堂。洗洗澡不是“跳进池子就上来”,而是要将自己主动浸到群众路线的“大澡堂”里,“多泡泡”、“多搓搓”,祛除身上的官僚之“气”、形式之“气”,搓掉身上的享乐之“渍”、奢靡之“渍”。对于自己看不到、够不着的地方,我们还要请群众帮忙看、帮忙“搓”,依靠群众的力量把自己洗彻底、洗干净。再次,“洗洗澡”贵在敢于勤洗冷水澡。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些身体好的人往往常年坚持洗冷水澡。同样,要彻底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进而保持肌体健康,就需要多泡“冷水澡”,既清醒头脑,又增强免疫力。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经常用冷水冲一冲自己、淋一淋同事,把内在的作风问题都洗出来,将问题实质、思想根源都挖出来,多寻问题、多想缺点、多思过错,从而增强杜绝不良作风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治治病,重视“三种症候”

团政治处主任 杨斌:习总书记提出“治治病”的要求,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个别问题严重的人员进行惩治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也正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如何能保持健康肌体治好病?一要重视“腠理之疾”的隐忧。疾在腠理,一碗汤药便可医治;思想作风有了滑坡,理想信念的熏陶就能阻止“病毒”的蔓延。然而往往正是这“腠理之疾”最易被人忽视:有的人毫不在乎--“我虽小错不断,但大错可从来不犯!”,有的人嗤之以鼻--“小题大作,小毛病也拿出来当回事儿!”,还有的人讳疾忌医--“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孰不知疾在腠理而不治,最终病入膏肓就无药可救了。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贯彻“治治病”的要求就要重视“腠理之疾”,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防止理想信念的偏差。二要重视“脏腑之疾”的根治。脏腑之疾,针石尚可及。病入脏腑,“采艾熏疗”的做法已无济于事,找准病灶下猛药才能达到标本兼治、治病救人的效果,如果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就会导致症状一时好了,过后仍有可能复发,直至最后无药可救。贯彻“治治病”的要求就要根治“脏腑之疾”,让“治治病”切实触及灵魂,不能搞一阵风式的做法。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切实加强思想作风转变,多问勤思民生疾苦,从根本上让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褪官气、接地气。三要重视“骨髓之疾”的祛除。骨髓之疾,司命之所属。病入骨髓,犹如社会的毒瘤,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及早手术开刀祛除,否则必将败坏社会风气、党风形象,最终可能导致亡党亡国的命运。因此贯彻“治治病”的要求就要根除“骨髓之疾”的毒害,严肃查处触犯党纪国法的“苍蝇”、“老虎”,让党纪国法成为悬在头顶的一柄利刃,坚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