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企业

中国电科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2013年11月13日15:16  来源:中国电科

  11月8日,中国电科在北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会议对10月31日~11月1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副总经济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总部全体党员及处级以上非党员干部,在京成员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各成员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职工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总经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熊群力主持,中央第35督导组成员伏睿到会指导。

  会上,党组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樊友山从会议准备情况、召开情况、取得成效三方面通报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会议准备方面,樊友山指出,自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采取边学习边听意见边查边改,“波浪式”推进、“借力打力”的方式,将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活动中,深化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开好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坚持领导带头,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交心谈心,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按照中央要求,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直面问题,深挖根源,触及灵魂。

  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樊友山在通报中指出,一是全面查找了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深入查找原因。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将全文发送到全系统。二是深入查摆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以党章为镜,聚焦“四风”,摆明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每个同志都查找了在11个方面以上的问题,并且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地位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从思想深处找症结、挖根源。三是相互开展批评,掏心见胆。在自我剖析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坚持原则,抓住实质,相互之间直接提意见,对缺点和不足毫不避讳,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原则,本着真诚帮助、促进团结的原则,开展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以待、与人为善,既尖锐深刻又实事求是。四是针对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根源,经班子反复研究,明确了“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领导带头、身体力行,立行立改、及时见效,建章立制、固化成果,最终效果、群众评判”的整改思路,提出12项立行立改措施和6个方面的中长期整改措施,并提出了详细的整改路线图。班子成员也都结合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内容和具体措施。五是为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构建党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党组提出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在全系统贯彻执行。

  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成效,樊友山在通报中指出,通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一步锤炼了党性,提高了境界,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严明了政治纪律,严格了党内政治生活;聚焦“四风”,深挖根源,增加了反“四风”的抗体;充分沟通,增强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了班子的合力,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激发了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班子成员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确立正确的政绩观。更重要的是,通过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真正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有效解决了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为今后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真正找到了在新形势下增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的法宝。

  樊友山在通报中强调,中央第35督导组对于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程指导,对班子及成员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会上,刘自强组长对于专题民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会前准备比较扎实,会上认真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可行,主要领导的带头作用发挥得比较好,民主生活会总体上符合中央的有关要求,会议是成功的。同时,刘自强组长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方面,要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成为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另一方面,要巩固和深化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班子及成员都要对“四风”问题自觉、持之以恒地在行动上加以改进。班子成员一致表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只是一个好的开端,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刘自强组长的要求,深化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拼搏创新、作风优良,让党中央和人民放心的队伍,进一步落实“三个转变”,推进转型升级,抓好“一二五四三”总体思路的实施,担负起富国强军的重大使命,担负起军工电子国家队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历史重任。

  会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毛远建对总部机关活动和成员单位第一环节活动进行小结后指出,第二环节活动中,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重中之重,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举措,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熊群力在主持讲话中,代表班子讲了四点要求:一是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七个带头,七个表率”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在责任领导的带领下,总部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按照整改路线图,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扎实开展好第二环节各项工作;四是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各督导组要严格把关,坚持真督严导,凡是工作不到位、不符合要求的,该返工的要责令返工,绝不允许搞形式、走过场,绝不允许“蒙混过关”。

  此次会议正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将有力促进全系统进一步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良好的形象、优良的作风,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全力推进集团公司年度科研生产中心任务的完成,为中国梦和电科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高福军)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