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作风建设“持久战”之攻略五要

晏清华

2013年11月12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实现风清、气正、劲足、心齐的宏伟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持久战。党员领导干部应在“出发点、基本点、根本点、着力点、落脚点”上践行“五点攻略”,方可积小胜为大胜。

要以为民服务、勇于担当作为“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因此,党员领导干部抓任何工作首先应谨记人民至上,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实事,始终把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作为执政为民的准则,作为“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具体表现。其次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岗位,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此外,还应恪守信仰,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的事业激情。以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敬业勤业来用真心、使真劲,履行好职责使命。

要以植根人民、依靠群众作为“基本点”。毛泽东同志讲:“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相结合。”“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要植根群众,把获取智慧的营养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热情,就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邓小平同志说过:“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作风建设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群众的眼睛是发现不美之处的放大镜,群众的声音是指出丑、短的扩音器;我们重视了群众的评价,就会练就扫除“假大空”发现“真善美”的“火眼金睛”。

要以持之以恒、务实坚韧作为“根本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以强烈的责任心、正确的政绩观,把涉及民生建设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关键环节,时刻放在心上、亲力亲为,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的抓好落实;也要有“下马服务、甩开膀子”的实劲,真抓实干,多行务实惠民之举,创造实实在在的成绩和科学有效地发展,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更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过硬的精神敢于与歪风邪气较真,抓住问题根源不撒手,一抓到底、抓出实效;敢于向所谓“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说不,坚决杜绝任何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要以创新驱动、群防群治作为“着力点”。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员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作风建设战略,应始终做到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要多方携手积极群防群治,使其失去生存环境。英国小说家毛姆有句名言,“日光不经透镜屈折,集于焦点,绝不能使物体燃烧。”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突出问题表明,打好整治“四风”这场“攻坚战”已成为当务之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旨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用实际成效真正摒弃“四风”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应严格贯彻落实好有关措施要求,认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遏制顶风违纪行为,增加群策群力效应,多方携手防治,使“歪风”和“病菌”失去赖以生存的环境。唯有如此,整治“四风”才会显现令人满意的效果。

要以预防为先、标本兼治作为“落脚点”。做任何工作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好“怎么样”的问题。首先要预防为先。俗话说,要想有真正的健康,不是“有病治病”,而是“没病预防”。党员领导干部应把精力多放在树立宗旨意识、坚定世界观和人生观等前期工作上,坚守崇高的理想信仰,树立干事创业的激情,坚定一心为民的理念。更要标本兼治、长效建设,这才是作风建设的根本所在。务必在“常”和“长”二字上抓实、抓出成效。总之,加强作风建设既要有“剥茧抽丝”的耐心,更要有一种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种“认真”。要分清轻重缓急,制定全方位、标本兼治的制度方案,使其产生长远效益,从而彰显共产党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无尽魅力。(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