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年轻干部既要“接地气”更要去“四气”

傅仁深

2013年11月12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机关年轻干部接触新生事物多,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在领会上级意图、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上有独特优势。但由于长期生活在都市,与一线干部群众接触时间有限,久而久之难免疏离群众、远离实际,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成“四气”。

所谓“四气”,一是呆气。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善于学习,不勤于思考,职责定位不准确,业务中也无“精钢钻”,干工作往往情况不明决心大、虎头蛇尾问题多,下基层乱表态、能力捉襟见肘。二是暮气。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缺少精于求精的创新力,思想保守、观念沉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推推动动、不推不动。三是傲气。自恃才高、目空一切,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待人峻刻、不善合作。四是油气。缺乏扎实进取的责任心,不求谋事、只求谋人,责任心不强、效率不高,热衷于当老好人、精于踢皮球,对群众态度冷漠、对待工作又推又拖。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中有杆秤,解决好这“四气”,就需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在群众帮助下迅速发现不足、及时改正缺点。基层工作有利于提高才识,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倒逼着加强学习,谦虚谨慎、以人为师,经常完成知识更新积累。基层工作有利于完善个性,干好工作要求领导稳健、严谨、大度,慎思后才能表态,以高度责任感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必落实、事后有总结。基层工作有利于磨砺意志,群众的经常性考评,战胜各种困难挑战,警醒我们不断拓宽眼野、涵养胸怀。基层工作有利于提升境界,己身正不令而从,带好队伍必须以律已服人、身先率人、量宽得人,不断超越自我,培养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高质量、高效率的优良作风。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