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王正伟:整改方案要有实实在在举措
建章立制要有实实在在内涵

2013年11月12日10:21  来源:舆情中心

  10月24日,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王正伟同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现刊发如下: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实现教育实践活动预期目标的关键一步,但要真正取得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还要在落实整改措施、推进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方面做大量艰苦深入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闯关”思想、松劲情绪,增强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意识,以更加高昂的士气、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下一步特别是第三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要确保各部门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委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党组成员要加强指导,委督导组要严格把关,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高度自觉,把会前的准备工作做充分、做扎实,特别是必须集中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要以对照检查材料的规范到位、相互谈心谈话的真诚深透、各项议程的周密安排、规定动作的全面落实,来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高水平。委党组成员要参加联系点的生活会,认真审阅分管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生活会发言记录,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责成“补课”。

  二、要抓好第三环节活动

  第三环节的任务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如果说第一环节讲一个“真”字,强调要真学、真懂、真信,第二环节讲一个“严”字,强调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以自律、严肃认真,那么第三环节我们要讲一个“实”字,整改方案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建章立制要有实实在在的内涵,正风肃纪要有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工作能力要有实实在在的提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搞好第三环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制定好整改方案。要紧扣对照检查中查摆的突出问题和制定的整改措施,根据解决问题的易难程度,分门别类,分清轻重缓急,确保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

  二是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在提高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创新学习形式,深入研讨领会,真正入脑入心,不能停留于念念文件,浅尝辄止。要抓紧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通过揭示规章制度存在漏洞或者遵守规章制度不严导致违法违纪的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对做好第三环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创造性。

  三是坚持开门搞整改。要把民主评议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作为再次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过程,并根据群众评议意见再次修改提高对照检查材料。要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整改什么、怎么整改,定什么规矩、怎样定规矩,都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成效如何,建章立制管不管用,要接受群众的评判。我们已经召开两次专门会议,研究梳理出第一批建章立制的46个项目,要抓紧完成,成熟一个报审一个。同时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补充新的建章立制项目,制定完整的建章立制方案,明确哪些是活动期间完成的、哪些需要纳入今后的经常性工作完成。

  四是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列出整改突出问题台账,由分管委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提出解决措施,解决一项销账一项,没有解决的紧抓不放。要深刻认识正风肃纪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拳出击的着力点,下一步要对文山会海、建设项目违纪违规、吃喝收礼、公款支出失度、铺张浪费等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要把督促检查贯穿始终,各个委督导组要克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功告成”的思想,深刻认识“功亏一篑”的道理,继续发扬高度负责精神,保持高昂热情和韧劲,坚持全程参与、靠前指导、从严把关,确保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五是突出活动实践特色。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学以致用、知而立行。要探索创新更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载体,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化细化深化长效化。

  中央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突破口,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努力在思想理念上、方式方法上、行动举措上坚持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前进,切实履行好我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